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坐月子吃好第一餐很重要

坐月子的飲食特別重要,您認為坐月子的第1餐應該怎么吃呢?從懷孕開始,很多媽媽就開始忙活起自己的飲食,除了一些傳統的滋補品之外,紅糖水,母雞等傳說中的滋補佳物都少不了,這樣真的健康嗎?

產婦的第一餐一定要首選營養豐富的流質食物。如沖蛋花湯、糖水煮荷包蛋、藕粉等。第二天就可以吃一些軟食或普通飯菜了,以爛面、米粥、軟飯、蛋湯等為主食。很多人認為紅糖水和老母雞是產后必不可少的食物,其實這時錯誤的理解。

產后多吃母雞,不但不能增乳,反而會出現回奶現象。原因是母雞中含大量的雌激素,因此產后大量食用母雞會加大產婦體中雌激素的含量,使催乳素功能減弱甚至消失,導致回奶。而公雞體內所含的雄激素有對抗雌激素的作用,因此會使乳汁增多。且公雞所含脂肪少,可避免產婦發胖。產后喝紅糖水可補血,但以7-10天為宜。久喝紅糖水,紅糖的活血作用會使惡露的血量增多,造成產婦繼續失血。

當紅糖水,老母雞這些傳統食材被否定的時候,坐月子應該吃點什么呢?要多吃催乳食物,紅糖水、牛奶、豆漿、小米粥、魚湯、蝦肉、豬蹄、雞湯、肉湯、母雞、花生、黃豆、黃花菜、鯉魚、鯽魚、墨魚等均為下乳佳品。
其他還有如豬肝、絲瓜、花生、豆制品、紅小豆、豌豆、芝麻等。絲瓜可炒雞蛋,或做雞蛋絲瓜湯等。忌食韭菜、胡椒、大蒜、辣椒、茴香等。不要食生冷堅硬之物,以免損傷脾胃。生冷之物易導致淤血滯留,可引起產后痛、產后惡露不絕。寒涼性食物如梨、茄子、柿子、西瓜、黃瓜等不宜食用。

食材的多樣化決定了媽媽的營養豐富,此外,小編特別為您推薦幾種月子餐不可缺少的食材。鯉魚可促進子宮收縮,幫助去余血。鯉魚還有利尿消腫,催乳的作用,可用于產婦產后浮腫。桂圓又稱龍眼,是古今產后滋補藥中的佳品。可針對產后氣血不足導致的體弱、乏力、胃納差、失眠等進行補益,促進產后恢復。如桂圓大棗粥等。山楂可促進子宮收縮,會加速子宮的恢復。而子宮收縮也會使子宮的血管收縮,起到止血的作用,對產后出血和產后惡露不盡的恢復有重要意義。

坐月子的第1餐怎么吃?想要吃的健康,小編提示您首先吃的易消化,學會科學養生,在產后從營養的流食到質地軟的食物,最后在根據產婦自身情況來滋補調理,這樣您才能迅速恢復身體,吃的營養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