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掌握四要點輕松坐月子

坐月子跟產婦健康息息相關,如果月子沒做好,很可能會落下病根,相反月子做的好,不僅讓人心情好,還能讓身體快速恢復,因而產后坐月子的階段也被稱之為女性一生重要的轉折點。

老一套的坐月子方式已經被證實精華與糟粕并齊,我們要做的就是取其精華,去其糟粕。專業的婦科專家為現代女性坐月子提出了以下幾點建議:

第一、生冷忌口,多食熱品

不吃生冷食品也是古方坐月子中著重強調的,它會影響產后惡露的分泌,使血氣凝結,留在身體里絕對有害。

產后媽咪為了自己的美麗和健康,一定要控制自己的空腹之欲,吃的清淡有營養,均衡飲食。

第二、用生姜水擦拭皮膚

月子期間不洗澡那是舊時習慣,當時的洗浴設備沒有現在發達,長輩們擔心孕婦洗澡會寒氣侵體,引起傷寒,但現在保暖已經不是問題,洗澡不僅讓新媽咪保持身體整潔,還能夠改善精神面貌。用生姜水擦身體可以促進血液循環,還有驅寒的作用,秋冬季節最適合不過了。

第三、適宜運動有益身心

休息是為了讓產婦盡早恢復精神和體力,但這不代表產后媽咪一直躺在床上休息就是最好的做法,還是要適當做些伸展運動,以協助腹部器官和肌肉的恢復,促進胃腸蠕動,還能改善便秘呢。

第四、保證睡眠質量

睡眠是最好的天然補藥,中醫上對于睡眠療法也頗為重視,在月子期產婦不要過于勞累,孩子白天可以自己帶,但晚上最好分開睡,保證睡眠質量。

總結:坐月子對母親和孩子都有重要的作用,用科學正確的方式坐月子,讓新媽咪同時擁有健康和美麗,也能夠給孩子更好的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