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嬰幼兒喝自制豆漿要謹慎

嬰幼兒的胃腸功能尚未發育完全,豆漿中的物質不易被嬰兒消化,容易腹瀉。從這一點上來說,那些腸胃功能不好的成人也不適合喝自制豆漿。

喝豆漿8個不宜

一、不宜喝未煮熟的豆漿。

沒有煮熟的豆漿中含有兩種有毒物質,會導致蛋白質代謝障礙,并對胃腸道產生刺激,引起中毒。

二、不宜在豆漿里打雞蛋。

因為蛋中的黏液性蛋白易和豆漿中的胰蛋白酶結合,產生一種不能被人體吸收的物質,大大降低人體對營養的吸收。

三、不宜沖紅糖。

豆漿加紅糖雖然喝起來香甜,但紅糖里的有機酸和豆漿中的蛋白質結合后可產生變性沉淀物,大大破壞營養成分。

四、不宜裝入保溫瓶。

在溫度適宜的條件下,以豆漿作為養料,保溫瓶內的細菌會大量繁殖,經過三四個小時就能使豆漿酸敗變質。

五、不宜喝超量。

一次喝豆漿過多容易引起蛋白質消化不良,出現腹脹、腹瀉等不適癥狀。

六、不宜空腹飲豆漿。

飲豆漿的同時吃些面包、糕點、饅頭等淀粉類食品,可使豆漿中蛋白質等在淀粉的作用下,與胃液較充分地發生酶解,使營養物質被充分吸收。

七、不宜與藥物同飲。

有些藥物會破壞豆漿里的營養成分,如四環素、紅霉素等抗生素藥物。

八、胃炎、腎功能衰竭等病人不宜飲用。

因為胃炎、腎功能衰竭的病人需要低蛋白飲食,而豆類及其制品富含蛋白質,其代謝產物會增加腎臟負擔,宜禁食。另外,豆漿對痛風病人也不適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