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身上有哪些敏感區域?該如何護理?

面對剛剛出生的寶寶,爸爸媽媽們真是愛不釋手,但是對于這個小小的生命應該怎樣去照顧他?寶寶身上的敏感區要怎樣護理?這些問題也成為擺在不少新手爸媽面前的難題。

是的,剛出生的寶寶十分的脆弱,需要爸爸媽媽時刻的呵護才能健康的成長。在寶寶的日常照顧中,爸爸媽媽要特別注意寶寶以下四個部位的護理,這可都是寶寶身上的敏感區。

1、頭垢

有的新生寶寶的頭皮上有一層黃褐色、魚鱗樣的污垢,這就是頭垢。在這里要強調的是寶寶媽媽們千萬不要去摳,因為寶寶的皮膚很嬌嫩,很容易受傷。

媽媽可以用植物油或嬰兒油輕輕涂抹軟化,頭垢漸漸會自然脫落。一般到六個月左右,寶寶的頭皮就干凈了。

2、囟門

媽媽們看見寶寶尚未彌合的頭骨中間有一菱形空間,并且像脈搏一樣一跳一跳的,不免有些緊張。其實,不要過于害怕這個部位的護理。這里有很厚的一層膜保護,正常洗頭是不會對它造成傷害的。寶寶不適時,觀察囟門還有助于確定病情。

3、小屁屁

在照顧寶寶的過程中,護理小屁屁的工作最頻繁。傳統的布尿布與現代的紙尿褲各有千秋,可以交互使用。布尿布更貼身,透氣,經濟環保,晴好的白天與夏天使用起來很方便;紙尿褲在陰雨天與夜晚可以大顯身手。

還有在大便后,用濕紙巾與溫水洗屁屁相結合。濕紙巾使用方便,含有護膚成分,缺點是天冷時冰涼,有時一次就用去好多張紙,很不經濟;溫水洗屁屁要徹底些,合適的水溫令小寶寶感到很愜意,缺點是麻煩些,適合有幫手時使用。

寶寶剛換下尿布后或剛剛方便過,就讓小屁屁自然晾一會兒,不要立刻就包上。

4、臍帶

在洗澡時,媽媽不要讓寶寶在水中浸泡過久。當墊尿布過長時要在腰部反折下來,以免被尿液浸濕尿布刺激到寶寶的肚臍。浴后用酒精棉或碘酒消毒。注意觀察,如果有紅腫或滲水等異常要及時看醫生。

以上列舉了四個寶寶身上的敏感區,需要爸爸媽媽們更加用心的呵護,這些地方如果爸爸媽媽對它太過粗暴了,很可能會讓寶寶受到傷害。

但也不必過于謹小慎微了,小編見過有些媽媽連碰一下新寶寶都不那么自如,生怕自己粗糙的手擦傷了寶寶嬌嫩的皮膚,其實沒這個必要。只要記住這些護理小技巧,還是可以放心的照顧好你的寶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