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小兒厭食調理的食療方法

菜品:杭式牛肉羹
工藝:煮
口味:咸鮮味
類別:小兒厭食調理學齡期兒童食譜幼兒食譜
主料:牛肉(瘦)100克冬筍100克
輔料:火腿20克午餐肉20克雞蛋清30克
調料:醬油3克胡椒粉2克味精3克雞精5克鹽4克香油3克淀粉(玉米)15克大蔥2克料酒5克各適量
制作工藝
1.冬筍、火腿、午餐肉洗凈,切成米粒,入沸水鍋汆至冬筍斷生,撈起瀝干水分;2.牛肉去筋膜,洗凈血水,剁成米粒;3.炒鍋置火上,加入高湯,下牛肉粒、冬筍粒、火腿粒、午餐肉粒,燒沸后去盡浮沫;4.加入鹽、醬油、味精、雞精、胡椒粉、料酒,再下雞蛋清拌勻;5.用濕淀粉30克(淀粉15克加水)勾芡,淋上香油,起鍋裝湯碗內,撒上蔥末即可。
工藝提示
本品需高湯約1200克。
食譜營養
牛肉(瘦):牛肉中豐富的蛋白質,氨基酸組成比豬肉更接近人體需要,能提高機體抗病能力,對生長發育及手術后,病后調養的人在補充失血、修復組織等方面特別適宜,寒冬食牛肉可暖胃;同時牛肉有補中益氣,滋養脾胃,強健筋骨,化痰息風,止渴止涎之功效,適宜于中氣下隱、氣短體虛、筋骨酸軟、貧血久病及面黃目眩之人食用;水牛肉還能安胎補神,黃牛肉能安中益氣、健脾養胃、強筋壯骨。
冬筍:冬筍是一種富有營養價值并具有醫藥功能的美味食品,質嫩味鮮、清脆爽口,含有蛋白質和多種氨基酸、維生素,以及鈣、磷、鐵等微量元素以及豐富的纖維素。能促進腸道蠕動,既有助于消化,有能預防便秘和結腸癌的發生。冬筍是一種高蛋白、低淀粉食品,對肥胖癥、冠心病、高血壓、糖尿病和動脈硬化等患者有一定的食療作用。它所含的多糖物質,還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但是冬筍含有較多草酸鈣,兒童、患尿道結石、腎炎的人不宜多食。
火腿:火腿色澤鮮艷,紅白分明,瘦肉香咸帶甜,肥肉香而不膩,美味可口,各種營養成分易被人體所吸收,具有養胃生津、益腎壯陽、固骨髓、健足力、愈創口等作用。
午餐肉:午餐肉的主要營養成分是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煙酸等,礦物質鈉和鉀的含量較高,午餐肉肉質細膩,口感鮮嫩,風味清香。午餐肉在制作過程中添加了少量的防腐劑—硝酸鈉與亞硝酸鈉,不宜多吃。
雞蛋清:雞蛋清富含蛋白質和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和少量醋酸,可以增強皮膚的潤滑作用,保護皮膚的微酸性,以防細菌感染;此外,雞蛋清還具有清熱解毒作用;我國中醫還認為,雞蛋清性微寒而氣清,能易經補氣,潤肺利咽,清熱解毒,有助于延緩衰老。
食譜相克
牛肉(瘦):牛肉不宜與板栗、田螺、紅糖、韭菜、白酒、豬肉同食。
冬筍:冬筍忌與羊肝同食。
雞蛋清:雞蛋清不能與白糖、豆漿、兔肉同食。
總之,家長要重視孩子的飲食,及時調理寶寶的飲食,改善寶寶的食欲,增強寶寶的飲食,讓孩子營養充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