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吃水果的6大注意事項

給寶寶多吃新鮮水果,不僅能促進食物消化,還能及時補充體內缺乏的水分和維生素。但是寶寶吃水果卻要注意以下6大事項。
眾所周知,給寶寶多吃新鮮水果,不僅能促進食物消化,還能及時補充體內缺乏的水分和維生素。但是寶寶吃水果并非多吃就好處多多,需要媽媽們注意以下6大事項。
1、挑選當季水果
在購買水果時,應首選當季的新鮮水果;每次購買的數量也不要太多,隨吃隨買,防止水果霉爛或儲存時間過長,降低水果的營養品質;挑選時也要選擇那些新鮮、表面有光澤、沒有霉點的水果。
2、吃水果的最佳時間
一些媽媽認為飯后吃水果可以促進食物消化,但這種想法對于成長中的寶寶卻并不適宜。這是因為水果中含有不少單糖物質,雖然極易被小腸吸收,但若是堵在胃中,就會形成胃脹氣,還可能引起便秘。另外,餐前也不適合吃水果,那樣會占據胃的空間,影響正餐的攝取。因此,最好把吃水果的時間安排在兩餐之間。
3、水果要與寶寶體質相宜
這一點非常重要,不是所有的水果寶寶都能吃。媽媽應該了解自己寶寶的體質和水果的性質、營養成分,盡量給寶寶吃與體質相適宜的水果。比如,體質偏熱容易便秘的寶寶,最好吃寒涼性水果;體內缺乏維生素的寶寶,則可以多吃橘子、芒果等水果。
4、水果不能代替蔬菜
有些媽媽認為水果營養優于蔬菜,加之水果口感好,寶寶更樂于接受,于是便以水果代替蔬菜。然而,這種做法并不科學!水果與蔬菜營養差異很大,與蔬菜相比,水果中的無機鹽和食物纖維含量較少,不能給腸肌提供足夠的“動力”。因此,不吃蔬菜的寶寶經常會有飽腹感,造成食欲下降,而營養攝入不足勢必影響身體發育。
5、水果不能隨便吃
水果可不是吃越多就越好,每天水果的種類不要太雜,每次吃水果的量也要有節制,一些水果中含糖量很高,吃多了不僅會造成寶寶食欲不振,還會影響孩子的消化功能,影響其他必需營養素的攝取。另外一些水果不能與其他食物一起食用。比如柿子與紅薯、螃蟹一同吃,便會在胃內形成不能溶解的硬塊兒。
6、注意水果的清洗方法
吃水果前應將水果清洗干凈,并在清水中浸泡30分鐘或用淡鹽水浸泡20分鐘,再用流動水沖凈后食用;水果能削皮的盡量剝去皮,有些水果在食用前要用毛刷刷干凈,而不能因為圖方便在水龍頭下沖沖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