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8個月寶寶一天食譜

8個月的寶寶一天的食譜應該是怎么樣的呢?隨著寶寶的逐漸的成長,活動能力也不斷在擴大,學習能力也逐步在增強,這時對營養的需求就更加的明顯了。而且寶寶對食物也表現出越來越有興趣,喜歡品嘗不同味道的食品,所以,這時寶寶的食譜就應該更加多樣性一些。

8個月的寶寶一天食譜主糧為大米、面粉、豆制品以豆腐和豆干為主;雞蛋可以每日1個;肉、魚每日50~75克。副食品應以柔嫩、半流質的食物為好,口味以清淡為宜。每日食譜盡量做到多輪換、多翻新,應該注意葷素搭配,避免餐餐相同。如果寶寶還是母乳喂養的話,此時應該減少到3-4次,一天的哺乳量為600-800ml左右為宜。

如果寶寶斷奶了,那么主食不能全部食用谷類食品,也不可能與成人同飯菜。主食應給予稠粥、爛飯、面條、餛飩、包子等,而副食可包括魚、瘦肉、肝類、蛋類、蝦皮、豆制品及各種蔬菜等。

而主糧為大米、面粉,每日約需100克,隨著寶寶年齡的增長而逐漸增加;豆制品每日25克左右,以豆腐和豆干為主;雞蛋每日1個,蒸、燉、煮、炒都可以;肉、魚每日50~75克,逐漸增加到100克;豆漿或牛乳,每日500毫升左右,1歲以后逐漸減少到250毫升;水果可根據具體情況適當供應。

也可以讓寶寶適當的喝點生命陽光牛初乳,它能夠糾正小孩厭食,而且,牛初乳為營養豐富的易消化吸收的嬰幼兒副食品,可以起到補充長期厭食或節食引起的體內營養匱乏的作用,從而迅速調整人體機能,對確保孩子的健康成長相當有益。另外,給媽媽們推薦幾款八個月寶寶食譜以及詳細做法。

(1)豆豉牛肉末

牛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是嬰兒生長髮育所必需的營養素,同時有和胃、增血、強筋壯骨的作用;豆豉含有豐富的鈣、磷、鐵、維生素E,對嬰兒發育十分有益,并能促進體內新陳代謝。此食譜適宜8個月以上嬰兒食用。

原料: 碎豆豉15克,牛肉末15克,植物油5克,醬油3克,雞湯10克。

制作: 炒鍋置火上,放入植物油,再下牛肉末煸炒片刻,隨后下入碎豆豉、雞湯和醬油,攪拌均勻即成(注意菜不能太咸,略有咸味即可)。 此菜在給8個月以上嬰兒喂稠粥或爛面條時添加。

特點:味鮮香,略咸。

(2)草莓麥片粥

原料: 麥片50克,草莓3克,蜂蜜少許。

制法 : 將水放入鍋內燒開,隨后下入麥片煮2-3分鐘。再把草莓用勺子背研碎,再加入少許蜂蜜均勻混合,然后放入麥片鍋內,邊煮邊混合,煮片刻即成。
營養功效:此粥色美,酥爛,稀稠適度,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鈣、磷、鐵、及維生素B1、B2、C等多種營養素。草莓用勺子背研碎后,再與麥片混合煮。也可用牛奶代替麥片。

(3) 蔬菜果泥

食譜原料:胡蘿卜,南瓜,亨氏米粉,亨氏南瓜泥,黑芝麻 制法:.胡蘿卜和南瓜先煮爛,再壓成泥;黑芝麻壓碎,和亨氏米粉調成泥,再倒點蘋果泥裝在盤里待用,最后將所有材料做成娃娃臉造型,即可食用。 健康提示:主食+蔬菜+黑芝麻(黑芝麻宜適量吃,不能多吃。因為芝麻含有油脂,多吃容易引起寶寶腹瀉),補充熱卡和多種維生素、礦物質以及豐富。

以上就是適合8個月寶寶的營養食譜,媽媽們可以根據寶寶的口味適當的調整以上食譜的材料,從而可以讓寶寶吃得更健康,更快樂。總而言之,寶寶的食譜準則就是:葷素搭配,清淡口味,合理喂養,營養均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