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8個月寶寶一周食譜

8個月的寶寶一周的食譜應該是怎樣的呢?很多媽媽們都是每天給寶寶吃一樣的食物,寶寶沒了新鮮感,所以有時對三餐的進食就表現出抗拒的行為。媽媽們很是苦惱,擔心寶寶會因此而營養不良。今天我們就來介紹一下寶寶一周的食譜,給媽媽們一個參考。

 

在這里要提醒媽媽們注意的是:每個寶寶都是獨特的,不能不加分析地照搬別人或者書本上的。媽媽們是最了解自己的寶寶的,所以應該相信自己的“感覺”。

但是,以下有幾個原則對寶寶們是普遍適用的:

1、按需添加,區別對待。有的寶寶添加副食品比較早,適應能力也強,沒有過敏情況,就可以吃的品種全一些;有的寶寶是過敏體質,媽媽就要謹慎添加。有的寶寶吃奶吃的又多又好,8、9個月時一天吃兩次副食品就可以;而有的寶寶如果一天吃2次副食品,經常要4、5天拉一次大便,而加上一頓副食品,寶寶的大便次數馬上就正常了。

2、注意搭配,營養均衡。8個多月的寶寶,一般情況下,淀粉類、蔬菜、蛋類、肉類都基本可以吃了,合理的搭配不僅對寶寶的健康非常重要,也有利于養成孩子不挑食的習慣。

3、拒絕強迫,快樂進食。家長們總是希望孩子多吃飯,有時恨不得撬開寶寶緊閉的小嘴,甚至有的家長趁孩子張嘴哇哇大哭的時候趕緊塞進嘴里一勺飯,長此以往,寶寶消化功能就會受損,也讓寶寶感覺吃飯是個痛苦的差事,會讓寶寶覺得是“給大人吃飯”。

以下就是一周七天的食譜,媽媽們可以作為參考:

星期一

上午: 糙米糊、黑芝麻粉、蛋黃、青菜泥

下午: 玉米面粥+紅薯泥、豆腐、 水果、——木瓜

星期二

上午: 米糊+黑芝麻粉、蛋黃、魚泥

下午: 軟面條+青菜+豆腐泥、骨頭湯、 水果——蘋果

星期三

上午: 小米面粥+南瓜泥 、蛋黃

下午: 青菜肉餃子、 水果、——香蕉

星期四

上午: 米糊、蛋黃、胡蘿卜泥

下午:小米面粥、魚泥、青菜泥、 水果—— 梨

星期五

上午: 糙米糊+黑芝麻粉、蛋黃、土豆泥

下午: 爛面片、豆腐青菜、骨頭湯 水果——木瓜

星期六

上午: 牛奶面包粥、蛋黃

下午: 青菜、魚泥、白粥 水果——蘋果

星期日

上午: 玉米面粥、蛋黃、南瓜泥

下午: 蔬菜鮮肉小餛飩、 骨頭湯 、水果——木瓜

補充:

1、骨頭湯: 買豬骨回來熬湯,然后凍成湯塊,1次準備1個月的用量。

2、泥類: 紅薯、南瓜、土豆、胡蘿卜用高壓鍋蒸熟,壓成泥,放冰格凍成塊保存。1次準備2周的量。

3、魚類: 無刺魚肉洗凈切片,以一次份量包裝,吃的時候用清水煮熟即可。

4、餃子、餛飩、面片, 1次準備1個月的量。

5、青菜種類隨意,水果種類可隨時調整。

以上就是8個月寶寶一周的食譜,總而言之,家長們可以根據自家寶寶的特點,給其準備合適的副食品,添加副食品的時候,要觀察寶寶有沒有不適合的表現,如果寶寶對某些食物比較敏感,可以先少量或者推遲一段時間后再給寶寶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