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堵奶難受了怎么辦?4個方法幫你快速排出堵在乳房中的奶水

大部分哺乳媽媽都會有堵奶的經歷,堵奶原因很多,媽媽們防不勝防。但是,堵奶并不可怕,它比感冒還要常見,但往往來得快、去得也快。

堵奶難受怎么辦?接下來,我就教大家4個解決堵奶的小方法。

一、解決堵奶的4個方法:調整吸奶姿勢、手動擠奶、敷橄欖油和羊脂膏、吃解熱鎮痛藥

第一個方法:調整寶寶的吸奶姿勢

首先,我最推薦的方法是調整寶寶的吸奶姿勢,它不會給媽媽的乳房帶來任何傷害。

也就是在喂奶的時候,讓寶寶的下巴對著堵奶的位置。這一點很關鍵,可以幫助快速排出堵在乳房里的奶水。

乳房內側堵住了,哺乳姿勢可以選擇搖籃式如果是乳房側面堵住了,我們可以采用之前課程里講到的橄欖球式。

乳房下部是最不容易堵奶的位置,但是如果堵住了,建議使用半躺式。

最后,如果是乳房上部堵住了,我們可以采用69式。這個姿勢很簡單,只要記住2個要點就好,一是媽媽和寶寶反方向側躺,二是保證孩子的下巴對著淤積一側的乳房。

一般來說,在寶寶用這個姿勢吮吸2~3天之后,大多數堵奶問題都會自然而然解決,聽起來也不太難是不是?

確實,只要媽媽們相信自己的乳房,同時也給寶寶充分的吮吸時間,大多數的堵奶問題都會迎刃而解。

第二個方法:自己手擠奶疏通

當然了,也有寶寶因為種種原因不愿意或不能吮吸你的乳頭,這時你可以選擇第二個方法——自己動手擠奶。

其實,總結來說就3步——

1.把手掌攤開,舒適地放在乳房上,大拇指、食指彎成字母C的形狀放在距離乳頭2~3cm的地方。

2.大拇指、食指同時向背部方向深深壓入乳房,再向中央輕輕加壓,指腹盡量深壓,但不要讓自己覺得疼痛,如果覺得疼了就馬上停止,減輕按壓力度。

3.大拇指、食指放松回到距離乳頭2~3cm處,再次重復上述動作,每2~3秒重復一次,一般持續刺激1~2分鐘,乳汁就會出來了。

媽媽們只要覺得堵奶了就可以動手擠一擠,注意每次擠的時間短一點,最好不要超過5分鐘,擠完之后記得用濕毛巾冷敷10分鐘媽媽們在月子里如果不方便自己動手,可以讓爸爸或其他家人幫忙,但要記得,一定不能疼,疼是不對的。

第三個方法:涂抹橄欖油或羊脂膏

如果你的乳頭看起來白白的,有可能是出乳孔的地方堵了一層白膜,這個時候就可以用到第三個方法了。

在那層白膜上涂抹一些橄欖油或羊脂膏,用量不用太多,能蓋住白膜就可以。敷一會兒,等白膜軟化后,再讓寶寶吸吮,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不過,如果寶寶比較抵觸這兩種東西的味道,媽媽們可以清洗之后再讓寶寶吮吸。

第四個方法:服用解熱鎮痛藥

我也遇到過媽媽,因為堵奶導致乳房疼痛難忍,甚至會高燒39℃左右。這時媽媽不用強忍,可以用最后一個方法——服用解熱痛藥,其中包括布洛芬或對乙醯氨基酚。

吃藥之后,大多數疼痛會明顯緩解,媽媽們不用擔心,這兩種藥在哺乳期服用都是可以服用的,對哺乳也沒有影響。

與此同時,你還可以用冰袋冷敷乳房,緩解疼痛。在用了上面說到的4個方法2~3天后,可以感覺一下你的乳房是不是在逐漸變軟?如果在變軟,就表示堵奶正在慢慢緩解。

但是,如果2~3天后媽媽覺更疼了,或者持續發燒,那就要去乳腺科就醫了。

二、堵奶要避開的「坑」:乳房按摩

說完了堵奶的4個解決方法,再說說堵奶時要躲開的「坑」。

其實,最大的「坑」,只有一個,那就是乳房按摩。很多媽媽可能會覺得,乳房堵住了,按摩按摩不就通了嗎?

事實并非如此,乳房按摩本身是沒法解決堵奶問題的,只會讓乳房更疼,而且我們的乳房組織非常脆弱,如果按摩師沒有精準地控制好力度,還可能損壞乳房組織。最終的結果就是不僅媽媽受罪,還會耽誤了用正確的方法去通奶,保證寶寶喝到充足的奶。

聽到這里,你可能會問:既然不能按摩通乳,那就讓它堵著嗎?

實際上,一般來說,你用了這節課里說到的方法,也就是盡量讓寶寶吃,或者媽自己用動手擠奶等,情況都會慢慢好轉。

如果堵奶沒有被孩子吸開或者自己手擠開,乳房自己也會把堵住的乳汁慢慢吸收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