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哺乳期的飲食原則和忌口的食物

上周末我的閨蜜貞貞和朋友聚餐,他的寶寶現在四個月大,吃飯的時候上了一盤鹵豬蹄。桌上的一位朋友說:[貞貞啊,豬蹄多吃點下奶!]

一會兒上了一盤韭菜炒豆干兒,她剛想動筷子,朋友又說:[韭菜是回奶的,不能吃。]

貞貞覺得很無奈,回來之后就和我說:[要我一定要寫一篇哺乳期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以及該怎么吃的文章]。

今天我就來講講哺乳期的飲食原則和真正需要忌口的食物。

圖片

一、哺乳期飲食原則:營養均衡,多喝水

首先說一說哺乳期該怎么吃。

總的原則就是:你沒懷孕之前怎么吃,哺乳期的時候也怎么吃,需要營養均衡,但不需要額外喝很多肉湯或者吃很多補品。

不過,營養均衡到底是什么樣的呢?

1. 飲食原則:營養均衡,每天攝入4大類食物

其實說起來也很簡單,就是每天都要盡量吃夠以下四大類食物—

(1)谷物類

(2)蔬菜和水果類

(3)魚、肉、蛋類、

(4)奶類和豆類

每次說完這個建議,很多媽媽就會來和我說,每天都要吃這么多種,有點麻煩啊……

事實上,如果平常吃不夠,對身體不會有明顯影響,不過哺乳期的媽媽確實比較特殊,如果飲食不均衡,可能會造成奶水不足。

圖片

你不用把這個事情想得很難。我舉個例子你就明白了。

比如早上吃一碗小米粥,一個雞蛋、再加一個蘋果,中午吃炒青菜,菠蘿炒雞丁和米飯,晚上清蒸鱸魚、芹菜炒豆干和米飯。

這樣吃下來,一天的營養就夠了,還不容易長胖,而且都是適合全家人一起吃的家常菜。

如果在兩餐之間餓了可以吃點酸奶、堅果甚至小零食。

2.營養補充:吃魚可以補充DHA;素食媽媽要額外補充DHA和維生素B。

說完飲食原則,接下來說說哺乳期需要補充的營養。

首先是很多奶粉里常提到的DHA,其實可以通過媽媽改善飲食,再通過母乳傳遞給寶寶。

媽媽每周吃1到2次的海魚或者某些河魚,比如三文魚、鱈魚、鯽魚或者鱸魚,寶寶的DHA就夠了,不用靠奶粉補,也不需要額外吃補充劑。

如果媽媽是素食主義者,不吃魚等,那么就需要每天服用200毫克DHA補充劑和適量維生素B12,幫助寶寶均衡營養。

其他營養素,比如鈣、鐵、鋅或者益生菌。只有寶寶出了問題才需要額外補充。只要不是媽媽慢性營養不良,奶水都足夠寶寶的生長髪育。

圖片

二、哺乳期誤區:下奶或回奶食物并不存在,奶水量主要和吮吸次數、吃奶方式有關

其實我知道媽媽從孕期開始,就成了餐桌上被[重點照顧]的物件。

熬著熬著生完了娃,結果還是那么多限制,一會兒,這個要多吃能下奶,一會兒那個不能吃,會回奶。

我可以明確告訴媽媽:不用有這么多顧慮,因為并不存在下奶和回奶的食物。

1、奶水量和寶寶吮吸次數、吃奶方式有關,和飲食關系不大

為什么呢?我簡單解釋一下。

你可能聽過一種斷奶方法,叫做——懸崖式斷奶。

就是說媽媽為了斷奶,在喂完某頓之后就再也不喂了,硬生生讓奶漲回去。雖然這種方法不夠科學,但這樣斷奶確實是可行的

這說明什么呢?其實就是奶水如果不排出就會減少,直到變沒。

由此可見,奶水源源不斷產生是因為奶水不斷被移出,乳房移出的多,產量也多,移出的少,產量也少。

而影響奶水移出的就是寶寶吸吮次數的多少,以及吸吮的方式對不對。它和媽媽吃了什么,吃了多少關系并不大。

也就是說,如果一個媽媽在產后喝很多湯,但寶寶每天只吃四次奶,那么奶水只會越來越不夠。

哺乳期前期,尤其在月子里,每天要盡量保證寶寶吃奶8到12次。如果一個媽媽每次給寶寶喂奶的時候會疼的倒抽一口冷氣,喂完奶乳頭是變形甚至破損的,這也會導致奶水越來越少。因為寶寶吃奶方式是錯誤的,吃奶效率很低。

那為什么有些媽媽會覺得真的有食物可以下奶或者回奶呢?往往是因為一些巧合。

比如某個媽媽在吃了韭菜之后,正好遇上猛長期寶寶一直吃一直吃。他感到乳房軟趴趴的一點都不脹,就覺得是韭菜回奶了,然后趕緊喝點濃湯。第二天果然奶水又多了起來,就覺得濃湯是下奶的。

其實真正的原因是猛長期的時候寶寶食量大,所以會把乳房暫時吃空,然后乳房就加快了產奶速度。第二天跟上了寶寶的食量,所以又感覺奶水充足了。還有之所以很多媽媽會覺得喝了很多湯,奶水就變多,其實并不是濃湯下奶。

更重要的原因是因為你喝了很多液體,事實上你多喝水也能達到下來的作用,當然也不用喝很多,喝到肚子都脹了。根據身體的需求就可以。如果哺乳期喝太多濃湯,不但有可能造成毒奶,還會不斷長胖。

圖片

2、哺乳期的忌口:酒、咖啡、濃茶

說完下奶的誤區,接下來說一說哺乳期的忌口。其實哺乳期真正不能吃或需要少吃的東西只有三樣:酒、咖啡和濃茶。

先來說說酒,必須要提醒媽媽們,長期大量飲酒會讓奶水分泌量變少,進而影響寶寶的體重增長和運動發育水平。

而且媽媽喝了酒之后,奶水中也會有酒,這個時候去喂寶寶,就相當于寶寶也在喝酒,酒精會讓寶寶睡眠紊亂,過度興奮。所以哺乳期的媽媽要盡量避免飲酒。

不過如果媽媽不小心喝了一點酒,或者偶爾非常想喝一杯怎么辦?雖然不建議飲酒,但你也不需要過于擔心酒精在身體里代謝很快,只是喝一小杯的話,你可以等兩個小時以后再給寶寶喂奶。

這時候也不用把乳房里的奶擠掉,再給寶寶吃。因為過了兩個小時,留在奶水里的酒已經很少了。

再來說說咖啡和濃茶這類食物媽媽要少吃,因為它們都含有咖啡因,而咖啡因會讓寶寶過度興奮、煩躁不安,入睡困難。不過每個寶寶對咖啡因的耐受程度不一樣,媽媽如果比較喜歡吃這類食物,可以觀察一下寶寶有沒有出現特別興奮的情況。如果有,就要媽媽減量或暫時不吃,如果沒有就可以吃一點解饞。

圖片

至于其他食物,比如三文魚、麻辣火鍋、冰淇淋等,都不用忌口。

還有一些媽媽會問到,讓寶寶脹氣和過敏的食物,比如奶類、豆類或者海鮮。哺乳期不用刻意躲開,吃這些食物,只要吃完觀察一下寶寶的情況就行。如果寶寶不舒服,媽媽就暫時別吃。如果寶寶一切正常,那就沒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