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漲奶的四個階段及應對解決方法

漲奶幾乎是所有哺乳媽媽都會遇到的問題,它和堵奶不同,堵奶一般是乳房內出現一個或大或小的腫塊,而脹奶,是整個乳房發熱、變硬脹痛。

今天我就來說說,應對四個不同時間段漲奶的方法。這四個階段分別是:產后早期生理性漲奶、背奶期漲奶、夜間漲奶和斷奶階段漲奶。

圖片

一、產后早期生理性漲奶:早肌膚接觸、早吸吮、早開奶、按需哺乳

我先來說說產后早期的生理性奶漲。

產后早期漲奶一般發生在產后第一周,由于奶水量突然增加,媽媽會感到乳房發脹甚至水腫。

但是生理性漲奶不是每個媽媽都會經歷的,關鍵是要做到四點,他們分別是盡早進行肌膚接觸、盡早吸吮、盡早開奶和按需哺乳這四點,漲奶的感覺就不會特別明顯。

至于這四點如何做到,我在前面的文章里都詳細講過,有需要的媽媽可以回看一下。

這樣說起來,你可能覺得有點麻煩,其實這是件防患于未然的事情。

我有一位朋友也是國際認證泌乳顧問,她自己生完孩子后,嚴格的執行了[三早]和按需哺乳。

一開始,這位媽媽的工作量好像是增加了,可是一執行下來,她卻發現在后面的母乳喂養中基本沒怎么出現漲奶的情況,省了不少心。

所以,孕期媽媽們要記牢,做好產后[三早]和按需哺乳,可以有效預防生理性漲奶。

圖片

二、背奶期漲奶:及時吸出奶水

接下來,我再來說說背奶期漲奶的應對方法。

受背奶期漲奶影響最大的就是職場媽媽們。

我身邊就有幾個正在背奶的醫生媽媽,一起工作的時候,經常聽他們猛的冒出一句:[哎呀,奶漲得不行了,幫我盯一下,我吸吸就回來]。

媽媽們一般每次喂奶后三個小時左右會奶漲,這是乳房發給你的訊號,告訴你該喂孩子了。

如果這時你在上班,孩子不在身邊,你就要及時用手擠奶或用吸奶器吸出奶水。現在大部分單位都有哺乳室,專門給哺乳媽媽吸奶,做起來也比較方便。

哺乳期賬奶在0到3個月的時候會比較頻繁,但到了四五個月的時候,你就會開始發現,怎么一整天都沒有感覺到炸漲奶呢?

事實上,如果孩子長得好,尿量足,那么恭喜你,可能是你的乳房產量已經達到供需平衡的狀態了。

圖片

三、夜間漲奶:及時吸出奶水

除了背奶期,還有一個時間段漲奶會讓媽媽非常難受,那就是夜間漲奶。

如果你漲奶的時候,寶寶正好要喝夜奶就還好,但要是寶寶正呼呼大睡,你用奶漲難受怎么辦呢?

這時,你可以用手擠奶或用吸奶器先把多余的奶吸出來,并用儲奶袋存起來,放進冰箱里冷藏或冷凍。一般冷藏要三天里讓寶寶喝掉,冷凍可以保持三個月。

如果是奶水不足的媽媽,就要一有漲奶的感覺,就盡快排空乳房,這樣有利于下次產生更多奶水。

如果是奶水很多的媽媽,那就少擠出一些,只要乳房舒服,媽媽能繼續睡著覺就可以。否則就會是擠的越多、產奶量越大、漲奶越厲害,陷入奶多的惡性迴圈。

圖片

四、斷奶期漲奶:憋住奶水

最后我來說說斷奶期的漲奶。

斷奶,就是常說的離乳,這是一個逐漸減少奶水排出量的過程。這個時期漲奶的話,最關鍵的應對方法就是[憋住奶水],讓奶水在乳房里越憋越少。

你的乳房很能干的。在這個憋的過程中,一方面乳房自己會吸收掉部分奶水;

另一方面,他在感受到奶量需求越來越少的情況下,會自動逐漸減少產奶量。

所以,你不要怕這個憋的過程,但也不用因為急著把奶憋回去,就強忍著漲奶的不舒適感。

你可以延長斷奶的戰線,逐漸減少奶水的排出量,最好在不疼不癢中完成斷奶。

五、緩解漲奶疼痛的5個通用小技巧

說完脹奶的四個時期及應對方法,接下來,我來教大家五個可以緩解脹奶疼痛的通用技巧。

1、吸吮

第一個技巧就是讓寶寶頻繁吸水,這也是最推薦的技巧。

寶寶是最好的通乳師,而且每次喂奶的時候,盡量都讓寶寶自主含喂。也就是說在你躺著的時候,可以把寶寶放在胸前,讓他自己找到并含上乳頭。

你坐著的時候,可以先讓寶寶的鼻頭對著你的乳頭,下巴對著乳房,這樣寶寶找乳頭的時候,就會有一個向上去夠乳頭的動作,這樣能含住大部分乳頭乳暈,而且會含乳更深一些。

寶寶的吸吮對緩解乳房脹痛非常有效,脹奶的時候讓寶寶多吸吮乳頭,乳房脹奶就會有明顯的緩解。

圖片

2、冷敷

第二個技巧是冷敷,冷敷是對付漲奶疼痛最有效的神跡。

對于哺乳期媽媽來說,最方便的冷敷工具就是冷凍的儲奶袋兒,用毛巾包住儲奶袋放在乳房上,只要不凍傷,頻繁冷敷非常見效。每次20分鐘,每天可以敷五六次,甚至更多次。

常見的其他可以拿來冷敷的東西,還有冷藏的圓白菜葉子、土豆片兒、涼毛巾等等。你可以根據自己的耐受力去選擇。

3、手擠奶

第三個技巧是手擠奶,如果奶漲了,而身邊的寶寶和吸奶器都不在,那么就可以用手擠奶的方式緩解脹痛。

具體方法我在上篇文章,堵奶的四個解決方案中講過,你可以回去看一下。

圖片

4、反式按壓法

第四個技巧叫反式按壓法。如果你發現自己乳暈祛水腫,就要用到這個方法了。乳暈祛水腫的表現是乳頭下似乎有個硬塊,按壓時疼痛明顯,整個乳暈區甚至乳頭都亮亮的,緊緊的,用吸奶器吸出的奶量很少,而且越吸越少。

反式按壓法,具體方法就是把食指和中指橫著放在乳暈上,向背部方向按壓3到5下,再把手指豎著放。同樣按壓3到5下,等乳暈軟一些,再手擠奶,或者用吸奶器吸奶,或者讓寶寶吸水。其實說白了就是把乳暈區的液體往周圍趕一趕,騰出個地方讓奶出來。

如果乳暈區又出現水腫,重復上述動作,就可以。每次重復前可以用濕毛巾冷敷乳房一會兒。

5、吃布洛芬

最后一個技巧就是吃布洛芬了,如果已經痛到讓你吃不下飯,睡不著覺了,不要強忍著,吃布洛芬止痛吧。這類藥對哺乳期媽媽也是安全的,漲痛時可以每天服用2到3次,不會對寶寶吃奶有不良影響。總之,因為每個人對疼痛的耐受力不同,對漲奶的反應也不太相同。

圖片

以上這5種方法,你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選擇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