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假結束喂奶怎么辦?“背奶媽媽”要注意這幾件事

今天我來聊聊背奶之后要注意的事情。

一、媽媽的注意事項:選擇周四、周五開始上班,按寶寶需求擠奶,不要突然消失或出現在寶寶眼前

1、選擇周四、周五上班

首先從選擇哪一天開始上班說起。如果可以選擇的話,建議你盡量選擇在周四、周五開始上班,這樣周末你就又可以陪寶寶了。爭取把第一次跟寶寶分離的時間縮到最短,讓寶寶有一個適應的過程。

圖片

當然為了讓寶寶提前知道媽媽上班這件事,你也可以在第一天上班的時候,帶著寶寶一起去,把你工作的地方介紹給寶寶。

上班后,媽媽每天會有一個小時的哺乳時間,可以根據工作地點的遠近來決定如何使用這一小時。

如果你家離得近,可以選擇在中午回家親喂。如果你家離單位很遠,也可以選擇下午提早一小時回家,這樣可以有更多時間陪寶寶。

2、按寶寶需求擠奶

正式上班之后,你最疑惑的可能就是一天要背多少奶回家才夠寶寶喝。

這個問題其實并沒有一個標準答案,因為每個寶寶情況不一樣,我之前和很多媽媽聊過,大部分喂奶量在300到400毫升之間,你可以先按照這個量背奶,如果寶寶不夠,再去調整。

這個要注意的是,背奶期仍然需要按需喂養,你每天需要吸出多少奶,取決于寶寶需要吃多少奶。具體奶量你跟寶寶多磨合幾天就會知道了。

圖片

知道寶寶的奶量后,你就要安排自己每天的擠奶次數了。

大部分喂奶媽媽的實際經驗是一天2到3次。當然這可以依據你的工作崗位和繁忙程度來調整。

通常每天的工作時間是8小時,加上路上的時間差不多有九個小時不在寶寶身邊,一般每三小時擠一次奶,一天就需要大概擠三次奶。如果你中午可以回家一次,那就可以減少一次擠奶。

我建議你上班之前先喂飽寶寶,上午安排一次擠奶。

中午如果可以回家,那就親喂一次。中午出發之前再喂飽寶寶一次,下午再安排一次擠奶,回到家之后馬上親喂;如果你中午不能回家,那么中午就增加一次擠奶。

這里要注意的是,你要提前跟家里人溝通好,不要讓他們在你到家前的兩小時里給寶寶吃奶,或給已經加了輔食的寶寶吃其他東西,否則會影響到寶寶吃奶。

3、安撫寶寶的分離焦慮

寶寶吃奶的問題解決了,但面對跟媽媽第一次分離,你要如何處理寶寶的分離焦慮呢?

這時候你要記住一點,不要像變魔術那樣突然消失,或出現在寶寶眼前。

媽媽上班后不要偷偷摸摸地出門,即使寶寶哭鬧,也要跟寶寶親吻告別,讓寶寶慢慢適應;跟寶寶約定回家的時間要準時回家。如果確實是有鑰匙耽擱了,那也要通過視訊或者其他方式告訴寶寶這件事。

你要讓寶寶知道,媽媽雖然離開了,但媽媽是會回來的。雖然寶寶聽不懂,但是他能感覺到媽媽最終會回來陪在他身邊,從而緩解分離焦慮。

 

二、寶寶看護人的注意事項:安排好寶寶的作息、學習如何加熱母乳

說完媽媽的工作,我再來說說寶寶看護人的工作,但替代媽媽照顧寶寶之前,看護人要先學會如何加熱母乳和正確喂養的方法。

1、加熱母乳:用低于40度的溫水加熱,或直接放到室溫環境

媽媽把擠好的奶水帶回家后,可以把寶寶第二天需要的量冷藏,第二天讓看護人拿出來,加熱之后給寶寶吃。

熱奶水的時候不建議用熱水直接化開或高溫隔水加熱,再或者用微波爐加熱。這些方法都有可能破壞奶水。

最好的方法是用低于40度的水加熱或直接放到跟室內溫度差不多就可以了。看護人也可以使用暖奶器,把暖奶器的溫度設定在40度以下。

如果是加熱冷凍的奶水,就需要先拿出來,放到冷藏室過度,解凍之后再用低于40度的溫水逐漸提高乳汁的溫度。

2、喂奶:按需喂奶 每次喂奶時間不要太短

說完加熱母乳再來說說如何喂奶,關鍵是要注意兩點:

一是按需喂養。

寶寶想吃多少就喂多少,但注意不要出現過度喂養的情況。

聽起來有點矛盾,是不是?

其實,想要避免過度喂養的情況,家長只要做到給寶寶一直使用新生兒專用奶嘴就可以。

用奶瓶喂的時候不要豎著喂,讓寶寶盡可能坐直一點,并水平放置奶瓶、保證喂奶的時候奶嘴頭充滿奶就可以。讓寶寶需要多少吸吮多少,不要強灌。

二是每次給寶寶喂奶的時間不要太短,跟寶寶平時在媽媽乳房上吃奶的時間差不多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