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母嬰分離時,用這3個方法維持奶量

寶寶剛出生的時候是最需要和媽媽待在一起的。可在現實情況中,因為寶寶早產,新生兒黃疸或你需要返回職場等原因,你不得不和寶寶分離。而在分離的情況下,維持好奶水是你可以為寶寶做得最好的事情。

關于職場媽媽如何維持奶量的方法,我在前面的文章里給大家說過了。今天我就跟大家講講產后早期母嬰分離時維持奶量的三個方法,它們分別是盡早安排吸奶、使用醫用吸奶器和手擠奶的方式擠奶。

圖片

一、維持奶量的方法:盡量安排吸奶,使用醫用吸奶器及手擠奶的方式擠奶,保持每天8-12次的吸奶頻率

其實維持奶量的最好方式就是擠奶。那么什么時候開始呢?這就是我要說的第一點,選擇最佳擠奶時間,如果寶寶剛出生就跟你分開了,建議你在寶寶離開的那一刻開始就安排擠奶時間。產后一個小時內開始是最好的選擇,如果錯過了,也要爭取在產后6小時內開始。

越早開始擠奶,你的奶水就會越早開始分泌,這對維持奶量大有幫助。

選擇合適的擠奶方式:用醫用吸奶器、手擠奶

第二,選擇合適的擠奶方式。擠奶的時候,你可以選擇用醫用吸奶器或者手擠奶。比起普通吸奶器,醫用吸奶器會更像寶寶的吮吸,有些醫院會有備用,你可以咨詢護士。

如果你只有普通吸奶器的話,可以用刺激模式進行乳房按摩,然后再用手擠奶的方法把奶水擠出來。

你也可以用手擠奶的方法擠奶。但是這個時候你可能還比較虛弱,沒有辦法自己操作,可以請護士、家人幫助你。

圖片

保證擠奶頻率:每天8-12次

第三,就是要保證擠奶的頻率。其實產后三天內的擠奶,最重要的不是量而是次數。你需要保持一天擠8到12次、每次每邊乳房不少于十分鐘。

其中8-12次的擠奶,要平均分配在一天24小時當中,尤其是晚上,也要起來擠奶。后半夜可以適當延長擠奶的頻率,保證你的睡眠,但晚上至少要擠一次奶。

這里也要強調一下,在分離的頭三天擠奶并不是為了擠出很多奶,而是為了模仿寶寶的吃奶行為,保證乳房正常工作。

產后第4天開始,你的奶水會慢慢變多,這時候你要開始關注奶量了,最好在產后7-14天里,讓奶水達到每天500-1000毫升,并且之后的時間里都維持在這個范圍內。

這個時候,奶量多的媽媽,已經可以用吸奶器吸出來了,而奶量不多的媽媽,也可以在使用吸奶器之后接著手擠奶3-5分鐘。

圖片

二、如何把奶水送給寶寶

如果你用了以上方法之后,把奶擠了出來,你要如何送給在醫院的寶寶呢?

這就需要你提前了解寶寶所在醫院對母乳接收的政策,大部分醫院都是愿意接收母乳的。

有一些醫院24小時都可以接收母乳,有一些醫院會在一天當中某個固定的時間段統一接收。通常都是在白天送奶,媽媽可以把前一天的奶,在一個時間段內一次性送到醫院。

如果醫院可以接收冷藏或冷凍儲存的奶水,那么你可以優先考慮冷藏儲存的奶水。記住在儲奶袋上寫好日期時間再送去醫院,冷藏的奶水可以儲存四天,冷凍的可以儲存六個月。

當然,我建議你優先把日期更近的奶水送給寶寶。

圖片

其實在非親喂的狀態下,維持奶量已經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如果在這個時候奶量下降,該怎么辦呢?

這時候,首要注意擠奶的頻率和次數,不要漏擠一次或者太長時間不擠。

其次,要增加吸奶的次數,也可以在使用完吸奶器之后再擠奶3到5分鐘,增加乳房的排空度。

最后,不管奶量如何下降,都不要盲目喝濃湯,這對奶量的增加沒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