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頻繁哺乳或手擠奶,處理乳腺炎的3個方法

對于哺乳期媽媽來說,乳腺炎是一個比較常見又比較頭疼的問題,不論是細菌感染、乳房被擠壓到、奶水過多,還是媽媽過度勞累,都可能造成乳房出現紅腫疼痛,導致乳腺炎。不過并不是得了乳腺炎,就得立馬跑到醫院的。

圖片

如果因為乳腺炎而去醫院就診,有過這樣經歷的媽媽就會知道,一定會被安排到外科急診排隊。但是外科急診醫生一般會主要忙于處理一些因為狗咬傷、打架受傷或者闌尾炎就診的病人。如果是乳腺炎,醫生就會讓媽媽來查血常規,輸液,自己想辦法疏通乳房。結果你發現,在醫院里忙了一圈,最后還是得回家自己處理。

所以我建議媽媽們出現乳腺炎時,先不要著急去看急診,至少自己要在家里先嘗試按照我接下去所說的三個步驟處理一天試試,大部分乳腺炎都會在第二天有明顯的改善。

如果癥狀沒有緩解或者加重了,第二天再去看乳腺科也完全來得及。因為乳腺炎發展成為乳腺膿腫一般需要48小時或更長的時間。

接下去,我就來說說處理乳腺炎的辦法。

第一步:頻繁哺乳或手擠奶

1、純母乳親喂處理方法:頻繁哺乳

通常在你發現自己得了乳腺炎之后,如果是純母乳親喂的媽媽,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讓寶寶頻繁吮吸,不管是在白天還是晚上。

在寶寶吮吸的時候有兩個注意點:

第一,媽媽的乳腺炎時,可能奶水的味道會有點偏咸,寶寶剛開始吃的時候可能會抗拒。那么,你可以用手擠奶的方法排出少量后繼續哺乳,一般就沒問題了。

第二,就像堵奶的文章我們說的那樣,讓寶寶每次都從患病的一側乳房開始吃奶。并且讓孩子的下巴對著腫痛的區域進行吸水。我們再來復習一下不同部位腫痛的哺乳姿勢:

如果腫痛部位在下側:用半躺或者側躺式哺乳,或者寶寶坐在媽媽腿上吃奶也可以;

如果在外側:用橄欖球式哺乳姿勢;

如果位于內側:則用搖籃式哺乳姿勢;

如果在上方:則用側躺69式姿勢哺乳。

一般來講,寶寶頻繁損失之后,第第二天你乳房的疼痛就會緩解。

圖片

2、混合喂養媽媽處理方法:手擠奶

上面我們說的是針對純母乳親喂的媽媽,如果是混合喂養的媽媽,就要采取手擠奶的方法疏通乳房了。

因為寶寶一旦覺得媽媽奶水味道不好,就不肯幫媽媽吃通、吃軟乳房了,因為他知道自己還有奶粉可以吃。

在急性炎癥期,乳房往往水腫嚴重,每三個小時一次,每次五分鐘的自我手擠奶會減輕乳房的水腫,不會引起炎癥的擴散。

關于手擠奶的方法我在堵奶的那一篇文章里也講過,你可以回頭看一下。

這里我特別想強調一下:我在堵奶、漲奶和本篇文章中都講到了手擠奶的方法,但我一直強調的是,媽媽自己用手擠奶,而不是請通乳師幫助通乳。

為什么呢?有四個原因:

第一,通乳師經常采用乳房按摩的方法,暴力通乳很可能造成乳房的損傷;

第二,如果是純粹的手擠奶,通乳師的手法倒不會比你自己差,但他們可能會為了讓使用者滿意,一次性擠上一兩個小時,這對乳房的潛在風險是很大的;

第三,自己手擠奶會本能的避開疼痛部位,手部的壓力也能憑感覺增減,能更好的控制力度;

第四,通乳師都是收費的,而且一般收費不低。

如果你確實需要幫助,我更建議你請一個專業的母乳指導,她們會幫你找到造成乳腺炎的原因,可能是寶寶吃奶方式不正確等,幫你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圖片

第二步:冷敷腫脹側乳房

讓寶寶頻繁吮吸和手擠奶的同時,如果你的乳房已經出現了紅腫甚至發熱,那么第二步就需要冷敷乳房了。

建議每天四次以上,每次15分鐘,用冰袋冷敷腫脹一側的乳房。如果沒有冰袋,可以用冷凍的儲奶袋包上毛巾就可以了。

第三步:服用鎮痛藥物

第三步,如果你疼痛難忍。可以服用頭孢類口服抗生素、布洛芬和對乙醯氨基酚,這些都是安全的哺乳期藥物。服用之后可以照常哺乳。

同樣,如果寶寶不喜歡奶水的味道,可以先用手擠奶擠掉一些,然后再哺乳。

圖片

3個常見誤區:乳腺炎不能哺乳、發燒不能哺乳、輸液吃藥不能哺乳

說完解決的方法,其實,媽媽對于乳腺炎還有很多認識誤區,我們來集中回答三個最常見的關于乳腺炎的問題:

問題一,乳腺炎真的不能哺乳嗎?

答案是可以的。

患乳腺炎時,奶水會呈現出深黃或黃綠色的濃稠樣子,看起來和平時的奶水不一樣。不過你要知道,:

首先,在你乳腺炎發作之前,你的身體里早就有致病菌了。那時你給寶寶吃奶,寶寶沒問題,那發作之后也不會有問題的;

其次,媽媽乳房腫痛的時候,乳房會通過免疫反應產生對抗細菌的抗體,不但保護乳房和媽媽自身,也會通過哺乳傳遞給寶寶。如果你實在對顏色有顧慮,可以像我前面說的,先手擠奶擠掉一些,等顏色變淡了再喂奶就可以了。

問題二,發燒38度能哺乳嗎?

答案同樣是可以的。

發了發燒,奶水并不會變質,只要媽媽的精神體力允許,都是可以親自哺乳的。如果是高燒虛弱不方便時,可以讓家人協助躺著喂。

問題三,媽媽輸液吃藥不能哺乳嗎?

這個不是絕對的,只要是哺乳期安全用藥就可以哺乳。比如我一直說的布洛芬就是安全的。更多哺乳期安全用藥,我會在后期的最文章里為你詳細的列出來。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