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促消化又很溫和的一個粥方,酸酸甜甜,孩子和媽媽都適合

有時候,孩子吃多點或者吃雜點,明顯就能感覺到脾胃運化不好了。比如舌苔厚膩了,不愛吃飯了,大便量少了,有口氣了,睡眠不安穩了……..

這時候我們就會想到消食健脾的食材。消食健脾類的中成藥,如保和丸、大山楂丸、健胃消食片等等,這些藥里都有一味小兒消食最常用的中藥,也是水果——山楂。

山楂,酸、甘,微溫。歸脾、胃、肝經。消食健脾,行氣散瘀,化濁降脂。用于肉食積滯,胃脘脹滿,瀉痢腹痛,瘀血經閉,產后瘀阻,心腹刺痛,胸痹心痛,疝氣疼痛,高脂血癥。焦山楂消食導滯作用較強,可用于肉食積滯,瀉痢不爽。

生山楂的力量更強大些,消食和化瘀降脂都可以。炒山楂和焦山楂呢,多用于消食方面。也就是說,炒過和炒焦了之后,山楂變得溫和了,特別適合給孩子們消食導滯。

如果喂點新鮮山楂給孩子吃,孩子的表情會告訴你那種酸爽是什么樣的。

山楂含有大量的有機酸,食用后會增強胃液酸度,提高胃蛋白酶活性,還能刺激胃粘膜,促進胃液的分泌,有助于蛋白質與脂肪的消化。所以為什么說山楂化肉食,原理就在這里。

如果空腹食用山楂,可能會引起胃酸猛增,對胃黏膜造成不良刺激,使胃脘脹滿、反酸,或者是在空腹時食用會增強饑餓感并加重原有的胃痛。也就是說,一是空腹的時候,二是脾胃功能弱的人,最好不要吃新鮮的生山楂。

山楂性緩化食,是中醫們給小兒用藥的愛將之一,但脾胃沒有積食之時,是不能隨便亂用的。朱震亨:“山楂,大能克化飲食。若胃中無食積,脾虛不能運化,不思食者,多服之,反客伐脾胃生髮之氣也。”所以說,亂用也是會耗氣損脾的。

因此,這次我們推薦的是山楂紅棗粥。用紅棗的甘溫和大米的甘淡,來中和山楂的酸。這個粥適合給孩子開胃消食,也適合給媽媽們瘦身減肥。紅棗混著山楂,酸甘化陰,再配上大米粥,把消食健脾與補津液都兼顧到了。

在這個木運太過的年份,肝氣升發疏泄都容易過度,讓本就脾胃虛弱的我們變得更虛,所以吃這個粥,用酸味來稍稍做個收斂,也是很適合的。

材料:
新鮮山楂或者干山楂五顆,紅棗(中等大小)15枚,大米適量。

做法:
1.新鮮山楂洗凈去核,干山楂在水里浸泡半小時,紅棗去核。
2.山楂和紅棗、大米一起放入鍋里,放適量的水,熬成粥即可。

可根據愛好放入適量的白糖或者紅糖。產后可以食用,山楂化瘀,孕期少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