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12個信號告訴你胎兒安全與否

懷孕的時候,可能會有腹脹,溢乳之類的狀況,事實上這些是胎兒發出來的信號,寶寶的信號有著很多的含義,準媽媽要好好學學!

第1個信號:腹脹

因為寶寶在準媽媽的子宮里逐漸長大,早期妊娠時準媽媽的下腹部總是會覺得有些發脹。

懷孕時間增長以后,到中晚期妊娠時腹部慢慢鼓出來,腹脹也會更加強烈。特別是生產前一個月,每次吃完東西都會覺得腹脹非常明顯,有肚皮快要脹破的感覺(餐后1小時左右逐漸減弱),這種感覺會一直有,在整個孕期會漸進性加重。

第2個信號:乳房脹感消失

一些女性懷孕后感覺乳房脹痛,乳頭乳暈部著色加深等,因為激素起了變化,體內激素刺激乳房發育,這個就不用擔心了。要是乳房不再有脹感,胸罩變寬松,可能代表著絨毛壞死,胚胎將死或已死。

第3個信號:溢乳

一部分準媽媽在剛剛懷孕的時候會發現有乳汁溢出來,這是妊娠期的正常現象。要是溢乳很多,同時有著腹痛或陰道流血等,就要多多關注,特別是之前有過不明原因流產史的準媽媽更要注意,或許是高泌乳素血癥。

過高的催乳素水平會抑制下丘腦垂體的激素分泌,對胎盤功能和胎兒發育造成影響,最好是及時進行檢查,發現異常及時用藥。

第4個信號:胎動

非常多的準媽媽在16-20周會感覺到胎動。胎動一開始都比較輕微,這種感覺就像是是魚兒的尾巴在擺動。生過孩子的肚皮較松弛,胎動的感覺會稍微晚一點。

在孕晚期(≥28周),正常情況下12個小時內胎動的次數不少于30次,要是你注意到胎動異常頻繁(一下子非常多)或者胎動減少(較平均次數減少近一半),12小時少于10次,最好是去檢查一下胎兒是否出現了宮內缺氧。

要是超過20周還是沒有出現胎動,最好要進行相關檢查,這說明著寶寶或許有異常。要是懷孕5個月還是沒有感受到胎動,或曾有過胎動后又消失,那么胎兒可能是夭折了。

第5個信號:子宮增大

隨著懷孕天數的增加,子宮長出盆腔同時慢慢變大,腹部慢慢隆起。子宮的增大其實也代表著寶寶的生長,定期產檢,測量宮底高度和腹圍。要是感覺子宮增長較慢或停止增長,應該及時去醫院檢查,這可能提示寶寶發育不良、羊水過少,甚至胎死宮內。

若子宮增大過快,則要注意是否存在雙胎妊娠、巨大胎兒或羊水過多等問題。同時要知道宮底高度測量會存在測量誤差,每個人的測量值都是不一樣的,所以要利用超聲檢查來進行明確診斷。

第6個信號:肚皮發緊

中期妊娠后準媽媽總是會感覺肚皮發緊,準媽媽的小腹不覺得痛 ,可是觸摸隆起的肚皮會覺得肚子變硬了,持續數秒至數分鐘不等,等一下就會沒有了。

此類狀況時有發生,有時一天發生幾次。其實這是無痛性宮縮,正常的準媽媽都會有。要是感受到有規律的陣發性肚皮發緊,同時也出現了腹痛的癥狀,一定要和病理性宮縮區別,最好馬上進行檢查。

第7個信號:見紅

足月妊娠臨產前,胎膜與子宮壁分離會造成一系列出血,混合陰道分泌物排出,叫做見紅,這時候就是在告訴準媽媽馬上要臨產了,準媽媽一定要冷靜,充分休息,補充能量,當出現規律宮縮時,五分鐘左右一次的話就代表要生產了。

要是在足月妊娠前(<37周)有此類情況,最好要關注一下是不是早產先兆,最好去醫院進行檢查,防止早產的發生。

第8個信號:陰道流血

出現陰道流血或者血性分泌物,或許是先兆流產或宮外孕的危險信號。孕晚期要是發生了陰道出血 ,沒有腹痛的話,一般都是因為前置胎盤。

前置胎盤會影響產后止血,就算是子宮收縮良好,也可能會造成產后大出血。另外的陰道出血原因也許是軟產道的炎癥、損傷等,如宮頸息肉等也會引起陰道出血。

第9個信號:腹痛

懷孕早期要是感到下腹部痛,或隱痛或脹痛,或者是像月經來潮時痛經,同時感受到腰酸,肛門墜脹感等,就是危險的癥狀了,代表著先兆流產,宮外孕。

要是在足月妊娠出現陣發性的腹痛,并且感受到肚皮陣發性變硬,看看是不是要生產了。要是在足月妊娠前出現臨產的表現,看看是不是要早產。早產的發動和臨產都會有癥狀,像是腹痛,見紅或者破膜等。

第10個信號:陰道流液

一般狀況下,胎膜破裂發生于臨產后,要是順序顛倒了就是胎膜早破,一般是因為炎癥造成的或者羊水過多,雙胎,表現為陰道內大量液體流出。

一旦破膜,務必要注意,最好是采取平臥位,要是胎位不正或者胎頭較高的話,就會出現臍帶脫垂,會給寶寶帶來致命的危險,所以,要是破膜最好是馬上去醫院就診。

第11個信號:體重增加過快或過慢

一部分的準媽媽水腫不明顯,但是天天在變重,這時候就要關注下是不是隱性的水腫,要是一個禮拜里面體重增加大于等于500克,最好是去醫院檢查。要是連續3周不增,說明寶寶或許是發育障礙。

第12個信號:小腿肌肉痙攣

一些準媽媽有時候會有小腿肌肉的痙攣,我們把它叫做“抽筋”,特別是在晚上較常發生,這時候就要看看是不是因為胎兒生長速度過快,或沒有及時地補充鈣質,造成準媽媽身體里鈣的不足,從而引起肌肉痙攣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