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起名:這些名字謙虛好學,意蘊不減藏詩意

俗話說“滿招損,謙受益”,保持謙虛,才能讓一個人不張揚自己的過往,不留戀當下的舒適,從而去向往更美的未來。如今不少孩子從小在父母家人的庇護下成長,難免嬌蠻任性,如果這種“滿”的性格不能加以改變,以后難免會在社會上碰壁。也是因此,在當下社會“謙”的性格十分可貴。

謙虛不僅僅是一種優秀品格,更是一種能力,家長們應該在寶寶小時候就注重寶寶美好品德的養成,當然也可以將這樣的意蘊融入到寶寶的名字中。這些名字含有謙虛好學的意蘊,又藏著滿滿詩意,可以說用來給新生兒起名很合適了。

——柏然

柏,樹木之名也。柏樹寓意德行出眾,忠貞誠信,踏實可靠。然,寧靜致遠也,淡泊名利君子之行。柏然,貞松勁柏,傲然屹立。柏,長壽之樹,斗寒傲雪、堅毅挺拔,當為堅毅高尚之人,有堅強不屈之姿,品格正直不輕然諾,身體健康長命百歲。然,本義燃燒,人生紅火,性格熱情開朗之意;明白正確之道意為然,心中有秤,衡量萬物,有原則底線,慎獨明智,心境清明之人。

——錦程

錦,獎賞也。指本領非凡,出類拔萃。程,前程燦爛也。《荀子·致仕》曰:“程者,物之準也”,器宇才能,度量非凡,前程似錦。錦程,前程似錦。錦為人名有華彩絢光,風景絢麗或前程美好之意,男子當有光輝未來,可青云直上,功成名就。路途遙遠曰程,形容前途光明,一帆風順,前程似錦,性格真誠坦率,正直善良。

——凱鈞

凱,成功之樂也。《史記·五帝本紀》云:高陽氏有才子八人,謂之八愷。善良助人,歡樂陽光,心緒輕松。鈞,鈞慈仁和也。凱鈞,凱旋而歸,宗匠陶鈞。冠絕后世獨一無二為凱,無與倫比勝后而歸亦為凱,為人名喻其出色杰出無人可比,優異非凡難以望其項背,當是世人之榜樣,今世之高人。鈞逾越千斤,可表擔當,為名直教萬古清名長不朽,鈞正直公正,可表德行,為人處世磊落光明,秉國之鈞,廢邪興正,敦弓既堅,不徇私利。

——子昕

子,太子也。承君位者,位高權重之人。昕,日光明亮也。《禮記·祭義》云:及大昕之朝。開朗樂觀,閃耀出眾。子昕,赤子之心,大昕鼓徵。子,區區二筆,包含慈愛、果實、善事父母等意,當為人名之好字,書寫簡便,寓意女子仁和、努力、孝順,美麗又才學出眾。昕,意為黎明,太陽初升,明亮充滿生機,閃耀照亮未來,形容女子前途光輝燦爛,遇低谷向陽而生,積極進取開朗熱情,明日新星冉冉升起。

——雨晨

雨,天降甘露也。澤被后人潤澤萬物。晨,天亮之時也。生機勃發,活力充沛,陽光開朗。雨晨,春風夏雨,寥若晨星。教導之言曰雨,潤澤散播曰雨,男子以雨為名,春風和煦,夏雨滋潤,足以養育萬物,常比喻及時給人以教益和幫助。晨字形,手持農具耕作,晨作而暮息,觀日月星辰,堅持不懈可成就萬畝良田,為名表努力勤奮,堅韌不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