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用若字起名,這3個技巧、30個名字,好用好記,值得收藏

天若有情天亦老,望洋向若而嘆,用若字起名,有眾多美好的意向,也有眾多美好的名字。用若字來起名,有哪些方法?又能組合哪些好名字呢?

1.接意向比較高雅的植物。

接帶有民族文化精神為背景,或者意向比較高雅的植物,如梅、蘭、竹、菊、松。可起名為若梅、若蘭、若菊、若竹、若松。

又如,杜若,屬多年生草本植物,觀賞價值較高,屬于優良的林下地被植物,也可用于盆栽觀賞,藥用可疏風消腫、理氣,治蛇、蟲咬傷及腰痛。用于人名,表示精明能干,又淡雅無害!


2. 接意境比較好的漢字。

意境好的字有很多,例如表示品德高尚的字,有謙、賢、良、嘉,可起名若謙、若賢、若良、若嘉;又如表示聰明有才華的字,如睿、穎、靈、慧、卓,可起名若睿、若潁、若靈、若慧、若卓……這樣起名,都能表達對孩子的期待和祝福。

3. 從詩詞經典中提取名字

詩詞經典,是我們的寶貴財富。我們篩選了很多從詩詞中提取的好名字,供您挑選。

若飛:引自北朝樂府《木蘭辭》“萬里赴戎機,關山度若飛”;

若天:引自《尚書》“若天排枕”;

若水:引自《道德經》“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不爭”;

若應:引自唐·韓愈“潛心默禱若有應,豈非正直能感通”;

若始:引自《老子》“慎終若始,則無敗事”;

若春:引自宋·王觀“若到江南趕上春,千萬和春住”;

若秋:引自《菜根譚》“不若秋日云白風清、蘭芳桂馥、水天一色、上下空明,使人神骨俱清也”;

若虹:引自唐·李白“歙如飛電來,隱若白虹起”;

若情:引自唐·李賀,宋·孫洙“天若有情天亦老”;

若虛:引自明·王永彬《圍爐夜話》“觀顏子之若無若虛,為學豈容自足”;

若愚:引自宋·蘇軾“大勇若怯,大智若愚”;

若鏡:引自《莊子·內篇》“至人之用心若鏡”;

若璧:引自明·王永彬《圍爐夜話》“一行足以玷終身,故古人飭躬若璧,惟恐有瑕疵也”;

若霏:引自“若夫陰雨霏霏,連月不開”;

桑若:引自“桑之未落,其葉沃若”。

可見用若字起名,名字好聽又寓意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