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10妙招對付寶貝上火(圖)

母乳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和免疫抗體,是寶寶最理想的食物,寶寶出生后最好給予母乳喂養,可提高呼吸道抵抗力,防止上火。媽媽要注意膳食合理,以保證充足的奶量。
1、堅持母乳喂養
母乳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和免疫抗體,是寶寶最理想的食物,寶寶出生后最好給予母乳喂養,可提高呼吸道抵抗力,防止上火。媽媽要注意膳食合理,以保證充足的奶量。
2、選好配方奶
人工喂養的寶寶,應在營養專家的指導下選用配方奶,多喂白開水。專家建議,不論是母乳喂養還是喂養配方奶,喂兩次奶就要喂一次白開水,這樣才能有效補充水分,避免造成因水分不足而影響消化系統。
3、合理添加副食品
對4個月的小寶寶要適時添加副食品,如米湯、紅薯泥、菜泥、肉泥、肝泥、水果汁等;寶寶6個月后,除母乳喂養外。還應合理補充富含膳食纖維谷類、新鮮蔬菜、水果等食物,可起到預防上火和便秘的作用。
4、培養良好飲食習慣
在注重營養均衡的同時,應培養寶寶愛吃蔬菜水果的好習慣,蔬菜水果富含維生素A和維生素c,可增強呼吸道免疫力,防止上火。
5、控制寶寶的零食
寶寶上幼兒園以后,要尤其注意寶寶的飲食,除正常飲食以外盡量避免讓寶寶吃太多零食,尤其是酸、辣、油炸等刺激性食物,這些食物容易造成咽喉充血及胃腸癥狀。
6、春捂要適度
寶寶穿衣服不可過厚,以免影響體內熱量散發而上火。但春季氣候變化比較頻繁,也要注意寶寶保暖,否則寶寶一受涼,機體抵抗力變弱,就容易造成呼吸道感染。
7、保持合適溫度和濕度
室內溫度在18~22℃左右,濕度在55%–60%左右,經常開窗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新鮮,可以防止寶寶皮膚及鼻咽腔黏膜干燥。
8、保證睡眠
寶寶睡眠好,既能促進生長髮育,又可增強身體抵御疾病的能力。因此,媽媽要保證寶寶充足的睡眠時間。
9、多活動
春天是“陽氣升發”的季節,在風和日麗的天氣,要帶寶寶到戶外活動,以促使寶寶體內積熱的發散,提高抗病能力。
10、自制藥茶
家長可用綠豆、鮮藕、甘蔗、大白菜根、荸薺、鮮茅草根、鮮蘆葦根等熬茶,讓寶寶每天多次飲用,對預防上火有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