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秋冬也要繼續吃的水果,不生濕不上火,既健脾又養心

平時常聽朋友說她們會掉頭髮,我看看最近的自己,不僅沒掉頭髮,額頭髮際線處,還新長出了好些絨毛與碎髮,這是怎么回事呢?

我想了想,感覺跟之前一位老師教的養生方法有關,就是在煮飯的時候,放幾粒桂圓肉,原理是:桂圓性溫味甘,單獨吃生的桂圓,可能會上火,因為甜,還可能生濕氣,而跟大米同煮之后,大米性平利水,就相對制約了它的溫性和濕氣。

因為我在思想上接受了他的觀點,行動上執行得就很給力。如此一吃就是三個月,眼看著新長的頭髮越來越密。

那么為什么是長在額頭呢?因為桂圓肉是甜的,入脾胃經,大米味甘,也是走脾胃經,而額頭正是脾胃經經過的地方。

已經霜降了。之前大家按照這個方法已經吃了一個秋天了,進入冬季也不妨礙,還可以繼續吃,因為一方面脾胃是氣血生化之源,任何時候都不能忘了補脾胃,尤其今年木氣旺,易克脾土,所以全年都需要養脾胃。

另一方面,優質的桂圓肉呈現淡黃色偏紅,紅色入心,現在的人思慮頗多,容易消耗心血,吃些桂圓肉有利于養心。

要想吃桂圓肉不上火,除了與米飯同煮,第二個方法是加入適量性涼的西洋參同蒸。最后的成品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玉靈膏,適合睡覺“輕”,有一點動靜就容易醒的人,以及醒了還不容易再睡著的人。這個可以自己做,也可以在羊爸爸心選購買。

如果相關材料缺乏,還可以制作簡化版的,即一層桂圓肉一層白糖,如此重復疊加,然后放鍋里蒸幾小時。

不必拘泥于具體時間,根據自己條件,能蒸幾小時就蒸幾小時,目的是通過蒸制,減弱它的火性,同時更加方便脾胃消化吸收。

還可以把白糖換成蜂蜜,做成蜂蜜桂圓膏,做法如下:

1.去殼去核的干桂圓肉500克、蜂蜜50克。

2.把干桂圓肉切碎,加蜂蜜拌勻,電燉鍋隔水燉,蒸6小時以上。

桂圓肉沒蒸之前不太好拌,可以蒸2小時后,拿出來拌好繼續蒸。

3.晾涼后放保鮮,每次1勺,開水沖泡。

第三個方法是全桂圓煮水喝,只要不是火特別大的人,把桂圓帶著殼一起煮了喝,就更不易上火了,因為桂圓殼是祛風解毒的。

可以煮得濃些,這樣甜味足,孩子也可以喝一些,因為孩子平時學習,需要用腦思考,消耗氣血,喝些不上火的全桂圓茶可以幫助補益氣血。

 

全桂圓茶(1人量)的做法:

1.帶殼的干桂圓6粒左右,洗凈,把殼捏破,查看里面的桂圓肉是否新鮮完好,如果已經變爛粘手,或者粘在桂圓殼的內壁上,說明已經或將要變質,就扔掉不用。

2.把品質正常的桂圓肉和殼放鍋里,加入一大碗水,水開后轉小火,煮10分鐘。

3.晾溫,去掉桂圓殼,喝茶,吃桂圓肉,吐掉核,如果桂圓肉已經不甜,也可以不吃。

注意事項:

如果舌苔厚膩、體內有痰,或者是正患感冒(尤其風熱感冒)、懷孕就不適合吃桂圓了。

食用桂圓肉既可健脾也可養心,好處很多,有空時煮食,偶爾有需要,也可以把干的桂圓肉當零食吃。

有一天夜里我醒來,感覺有點餓,就拿了一罐桂圓干,吃了幾粒,然后就又睡了,早上睜開眼,聞到一股清香甜美的味道,再一看,發現是因為之前,我忘了把裝桂圓肉的瓶蓋蓋上。

 

原來,質量醇厚的桂圓肉是這樣的,不僅可以煮食,滋補身體,而且光聞它的味道,都可以沁人心脾、直達臟腑。

從那以后,我每天都在床頭柜上,放一瓶開啟的桂圓干。有時感覺味道淡,索性把它拿到床上,放在枕頭邊。這樣每天都在令人愉悅的味道中進入睡眠,連夢都是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