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合理安排哺乳期膳食

俗話常說:堅持喂奶的媽媽不會長胖。因為媽媽在哺乳期,寶寶通過吮吸母乳,帶走了媽媽身上大量的熱量和蛋白質,鈣質。產后半年內,媽媽的身體幾乎都 處于缺鈣的狀態。這時候,媽媽們千萬不要在產后就立馬考慮減肥的事宜。我們需要注重的是,合理安排膳食,做到葷素搭配,少食多餐,多吃些補血補鈣的食品。 媽媽的身體好了,營養均衡了,寶寶自然身體長得壯壯實實的。

哺乳期的營養非常重要,母親要逐步補充由于妊娠、分娩所耗損的營養儲備,要分泌乳汁、還要承擔哺育嬰兒的重擔,因此在這個時期充足的營養是非常重要的。母乳含有的營養成分對嬰兒來說是最理想的食品,能滿足4-6個月內嬰兒生長髮育的需要,并與其消化能力相適應。

如果乳母營養不足,不但要影響母體健康,并因降低乳汁質量而影響嬰兒的生長髮育。因此,合理膳食對乳母是非常重要的。在哺乳期間,乳母的膳食安排要注意以下幾點:

1、應該盡量做到食物種類齊全,不要偏食,數量要相應的增加,以保證能夠攝入足夠的營養素。

這 就是說除了吃主食谷類食物,副食應該多樣化,一日以4-5餐為宜。乳母膳食中的主食不能單一,更不能只吃精白米、面,應該粗細糧搭配,每天食用一定量粗 糧,并適當調配些雜糧、燕麥、小米、赤小豆、綠豆等。這樣做可保證各種營養素的供給,還可使蛋白質起到互補作用,提高蛋白質的營養價值。

2、供給充足的優質蛋白質。動物性食品如雞蛋、禽肉類、魚類等可提供優質蛋白質,宜多食用。乳母每天攝入的蛋白質應保證有1/3以上來自動物性食品。大豆類食品能提供質量較好的蛋白質和鈣質,也應充分利用,尤其對于受經濟條件限制者多攝入三類及其制品,以補充蛋白質。

3、多食含鈣豐富的食品。乳母鈣的需要量大,需要特別注意補充。乳及乳制品(如牛奶、酸奶等)含鈣量最高,并且易于吸收利用,每天應供給一定數量。小魚、小蝦含鈣豐富,可以連骨帶殼食用。深綠色蔬菜、豆類也可提供一定數量的鈣。

總 而言之,媽媽們在產后要著重補鈣,補血。多食用些小魚小蝦,多食用動物蛋白質豐富的食品,譬如醬醋豬蹄呀,鯽魚湯呀,雞湯呀,雞蛋呀。吃飯少食多餐,葷素 搭配。謹記住幾樣退奶的食品,千萬不要一不小心食用了退奶的食品。這樣合理安排膳食,媽媽吃的健康,寶寶自然源源不斷地吸收媽媽甘甜的母乳,自然也是長得 結結實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