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四個月寶寶的喂養技巧有哪些

4個月的寶寶可以開始添加副食品了,母乳已經不能滿足寶寶成長髮育的營養需求,而且母乳中的鈣、鐵等等寶寶成長不可缺少的物質在寶寶四個月時也基本耗完,如果不及時添加母乳外的食物,就很容易引起寶寶發生缺鈣或缺鐵性貧血等不良癥狀,那么四個月大的寶寶喂養時要掌握那些方法和技巧呢?

4個月寶寶絕大部分還沒有長牙,乳牙即將萌出,喜歡吞咽食物,所以泥糊狀食物適合這個月齡段的寶寶。可以添加的食物有:米粉、蔬菜:如胡蘿卜、馬鈴薯、青豆、南瓜等,這些食物都可以做成泥裝喂給寶寶,讓寶寶逐漸熟悉各種食物的多種味道和感覺,流質食物向半流質食物的過渡,四個月寶寶不宜食用酸性較強的水果:檸檬、獼猴桃等。

添加輔后仍然還要喝母乳或奶制品,但量可比沒有添加食物是有所減少,每日飲奶量約為600-800毫升,提前進行規律哺乳的訓練,一般以每日哺乳5次,間隔4小時為宜。

選擇大小合適、質地較軟的勺子。開始喂時,只在小勺前面舀上少許食物,輕輕地平伸小勺,放在寶寶的舌尖上,然后撤出小勺,避免小勺進入口腔過深或用勺壓寶寶的舌頭,這會引起寶寶的反感。開始添加食物的前兩天以1~2勺開始,若寶寶消化、吸收得好,再慢慢增加。

每添加一種新的食物,要在前一種食物食用3~5天寶寶沒有出現任何異常之后進行,從添加最不容易引起過敏的嬰兒米粉開始,觀察添加后寶寶的神態、大便、皮膚的狀況,如果寶寶活潑、愛吃、沒有喘、沒有起風疙瘩等過敏現象,也沒有腹瀉情況出現,3~5天后就可以添加第二種食物了。

4個月的寶寶,每天加一次副食品即可,可分別安排在上午下午各一次,在寶寶小睡起床后食用比較好,開始時對于不太愛吃泥糊狀食物的寶寶可先吃泥糊狀食物后再喂奶;而對于特別愛吃泥糊狀食物的寶寶,可先喂奶后喂泥糊狀食物。

四個月的寶寶飲食規律轉變的第一關,在這個時候添加食物,要注意寶寶的腸胃是否適應、有變化,還要預防寶寶食物過敏情況的發生,如蛋黃類最好一歲后食物,添加時少量開始,等寶寶完全適應沒有異常情況發生時再進行第二種食物的添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