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的夏季開胃美食

有的孩子腸胃倒是沒有問題,可媽媽們倒有另一番擔心。因為孩子的食欲差,媽媽們使盡渾身解數,煮出美味佳肴他們還說“沒胃口,不想吃”,搞得媽媽們毫無辦法,感覺特失敗。

媽媽們別著急,往年夏天失去的面子,今年我們替你們爭回來。試試下面這些辦法,不僅能讓孩子胃口大開,還能幫助他們平安度夏呢!

設法讓孩子開胃

夏日氣溫高,孩子的胃口往往變差,要想開胃,建議您利用一個小技巧——抓好早餐。因為清晨涼爽,是孩子一天中胃口最佳的時候,不妨增加飯菜的質與量,尤其是蛋白質的攝入量;喝粥時適量吃點咸菜,可補充因排汗損失的鹽分,保持體內電解質平衡。至于午餐,可輔以含水分高的水果,如西瓜、番茄。晚餐則要有可口的湯或稀粥,以補足一天消耗的水分,消除口渴感。此外,一周內的食譜盡量不要重復,使孩子對食物保持新鮮感;除一日三餐外,每天可適當加1-2次點心。

夏天開胃人氣美食

糧食中以綠豆、紅小豆為佳。用兩豆煮湯,加適量白糖,放置冰箱內冷卻,是極好的清涼飲料。用綠豆淀粉制成涼粉或粉皮,加上醋、大蒜等調料拌食,能消暑祛火。大蒜還有抗菌作用,可防痢疾等腸道傳染病。

瓜果中西瓜為首選,其含有葡萄糖、果糖、各類維生素與礦物質,性味甘寒,能消煩止渴、解暑熱、利小便。不過因其性味寒涼,水分又多,也不宜吃得太多,以免傷了脾胃。

蔬菜中冬瓜、黃瓜宜常食。兩瓜均富含維生素C、鈣、磷、鐵等微量元素,性味甘涼,清熱解毒、利尿、消煩。可制成多種菜肴佐餐。

荷葉粥堪稱清暑去熱之上品。用大米煮粥,熟后用一張洗凈的鮮荷葉蓋在粥上,再煮5分鐘,去掉荷葉,調入白糖。粥呈淡綠色,氣味清香,熱吃、涼吃均宜。

馬齒莧是一種夏令常見野菜,營養豐富,性味甘酸寒,可消熱解毒、止痢消炎。夏季用其煮粥,或洗凈后用開水焯,加大蒜及調料涼拌做菜,有治療與預防腹瀉、腸炎、菌痢等功效。

關注幾個細節

1、注意維生素A、鉀、鈣等微量營養素的供給。必要時可在醫生指導下服用魚肝油等藥物制劑。

2、不宜過多補充鐵元素。美國專家發現,嗜吃高鐵食物的孩子易感染沙門氏菌,罹患腹瀉的幾率因之增加3倍。癥結在于過多鐵質進入腸道,可促發致病菌的過度繁殖,故動物血、禽蛋、豆制品、豬肝等高鐵食物不要吃得太多。

3、少食甜食。甜食過多可升高血糖濃度,促使汗液污染的皮膚上細菌生長,進而引起瘡、癤、癰腫或痱子等皮膚炎癥性疾患。

4、少喝飲料。如喝可樂過多易致鉀元素流失,體質變弱,皮膚遭蚊蟲叮咬后不易痊愈;喝酸梅湯過多可升高胃酸濃度,損害孩子稚嫩的胃粘膜,誘發胃潰瘍;吃冰激凌過多既損害牙齒,又可誘發腸套疊;喝果汁過多會影響進食正餐,果汁中的防腐劑、人工合成色素也會沉積在幼兒尚未發育成熟的消化道粘膜上,引起食欲不振和消化不良,干擾消化酶的正常活性。

當然,口渴總得要喝。但最好選擇白開水。司空見慣的白開水最養人,最符合生理要求,最易進入人體細胞和組織中,且在代謝過程中是一種很好的溶劑,體內廢物溶解其中,通過尿的形式排出體外,應作為孩子度夏的最佳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