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不進行母乳喂養 有哪些危害?

母乳對于寶寶來說,是任何食物都不能比擬的最佳食品。那么,不選擇母乳喂養會有哪幾種危害呢?

1、對新生兒將來的身心發展產生很大的不良影響。

  人的成長不同于動物,動物出生時大腦已近乎成熟,但人出生時大腦遠未成熟,還要經歷一次宮外孕期。十月懷胎的宮內孕期,靠臍帶提供營養,而在出生后的宮外孕期,則是靠乳帶提供營養。母親哺乳時的懷抱形成了類似胎兒在子宮里的環境,讓嬰兒有一種安全感,從而身心得到健康成長。所以,古羅馬時代的哲學家弗沃瑞納斯就已指出,動物的乳汁中含有形成身心的力量,被奶媽哺育的嬰兒受奶媽身心的影響,被母親哺育的嬰兒受母親身心的影響,“邪惡與奶汁同時”。因此,做母親的要把自己的天性傳給子女,就要承擔起哺乳的責任。
  2、無法滿足嬰兒成長髮育的全部營養需求。
  研究證明,母乳是嬰兒最好的食物,可以以恰到好處的成分配比滿足嬰兒所需的全部營養。更令人不可思議的是,母乳的“配方”會隨著嬰兒需要的改變而改變。一個已經能夠蹣跚學步的孩子可能還在吮吸和他在嬰兒時期同樣的奶頭,但乳汁的成分卻已經全然不同了。而其他嬰兒食物即使某方面營養再豐富,也無法與母乳相媲美。
  3、降低嬰兒的免疫能力。
  因為母乳里充滿了抗體,特別是初乳中富含大量免疫物質,這是人工嬰兒配方所不能替代的。研究表明,母乳喂養的嬰兒比使用奶瓶的嬰兒較少患腸胃感染、尿道感染、呼吸道感染、中耳感染、食物過敏、牙齒脫落、肺炎、腦膜炎及嬰兒猝死綜合癥等,而且這些抵抗力將在斷奶之后的很長時間里繼續發揮作用。母乳喂養甚至能夠提高疫苗的有效性,確保嬰兒從各種途徑得到最大的健康保證。
  4、母乳喂養是滿足嬰兒口欲的重要方式。
  0歲至1歲半是嬰兒的“口欲期”,如果未能滿足的話,孩子長大后需要補償,會出現咬手指、吸煙、酗酒、愛吃零食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