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吃飯不專心 4大解決方案給寶寶立規矩

寶寶吃飯不專心,或是寶寶不吃飯,這應該是很多父母都遇到過的十分棘手的問題。如果寶寶已經會說話,也許TA會和父母說:“爸爸媽媽,我不是不吃飯,只是我不想吃!”——至于是寶寶是哪些不想吃的原因,我們下面要來一起分析一下!此外,有很多父母并不知道,雖然只是吃個飯,但也一定要給寶寶立規矩,正所謂“無規矩不成方圓”就是這個意思,或許你們還在為寶寶不吃飯而發愁,如果此時你們改變一下自己的做法,寶寶可能從此就會愛上吃飯嘍!

一、寶寶不吃飯原因很多,爸媽要找準!

1.攝食過量高蛋白

不少父母覺得只有寶寶吃進大量的高蛋白食物才有利于他的成長,于是,父母總是千方百計想要讓寶寶多進食一些高蛋白食物。寶寶攝食過多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因為不能及時消化,沒有饑餓感,所以就沒有了食欲。

2.吃零食過多

有的父母只要寶寶喜歡吃的東西就給他買來一大堆,結果寶寶還不到吃飯時間就已經吃零食吃飽了,到真正吃飯的時候自然就沒有了食欲。

3.吃飯時間過于隨意

有的父母給寶寶吃飯大時間十分隨意,常常是寶寶想吃就吃,或者什么時候想起來,什么時候給寶寶喂上幾口,這些都會影響到寶寶的食欲。

4.缺乏良好的就餐習慣

有的父母對寶寶就餐要求不嚴,寶寶常常邊吃飯邊看電視,或者邊吃邊玩,結果寶寶的注意力被分散,甚至根本就忘了自己在吃飯,時間長了就會形成不好好吃飯的習慣。有的父母性子急,見寶寶吃飯磨蹭,就急切地搶過來喂飯養成了追著喂的毛病等等。

5.運動量不夠

有的寶寶比較安靜,不太喜歡活動,因此熱量消耗比較少,吃得自然也比較少。

6.寶寶有些積食

寶寶的食欲有高峰也有低谷,所以不能指望寶寶天天有好胃口。有的時候,寶寶在吃飯時用舌頭將飯菜頂出去,可能是因為寶寶有些積食,這是他自我保護的一種方式。

7.父母敗了寶寶的食欲

處在逆反期的寶寶對父母所說的任何事情都無法聽得進去,并且存心要與父母對著干。如果父母批評寶寶沒有好好吃飯,他可能會因此生氣,并且真的不再好好吃飯。此外,父母吃飯前或用餐時批評寶寶或者寶寶吃飽以后,總以為寶寶沒有吃飽而強迫他繼續吃,結果長期這樣造成寶寶厭食。

8.寶寶養成了挑食的毛病

寶寶不好好吃飯還可能與挑食有關。因為父母沒有及時給寶寶添加副食品,或者給寶寶添加副食品的數量與種類不夠豐富,都可能使寶寶對某些食品產生厭惡心理,導致寶寶不好好吃飯。

9.寶寶食物過敏

寶寶可能天生對某些食物過敏,因此只要嘗到某些食物就沒有了食欲。

二、寶寶吃飯不專心如何解決?要訓練,要有好習慣!

1.讓寶寶習慣像大人一樣吃飯

為寶寶做好就餐準備,比如為寶寶準備特定的兒童就餐椅,以免他吃飯時跑來跑去,幫助寶寶養成安安靜靜坐下來吃飯的好習慣。這樣,寶寶就會在吃飯的時候比較專心。寶寶吃飯時,父母不要追著喂,以免寶寶將父母喂飯當成一種有趣的親子游戲,甚至成為控制父母的有效方式。

2.讓寶寶明白就餐不是游戲

如果寶寶已經養成這樣的習慣,可以通過限制寶寶零食,嚴格控制就餐時間等方式來進行調整,一旦寶寶耍賴,父母一定要堅持,即便讓寶寶餓上一兩頓也無妨。只有這樣,他才會明白,就餐不是他想象的那樣是一種游戲。

3、餐桌上不要訓斥寶寶

就餐時切記不要訓斥寶寶,而應該談論一些與食品有關的有趣的話題,勾起寶寶的食欲。父母要調整就餐氣氛,無論吃什么都表現出吃得很香很滿足的樣子。父母的這種態度會潛移默化地影響寶寶對食物的態度,讓寶寶逐漸學習好好吃飯。

4、整寶寶的飲食時間和飲食結構

檢查寶寶是否飲食次數偏多,正餐和點心之間時間間隔過短或零食、甜食過多等等,然后根據寶寶的特點調整飲食時間和飲食結構。如果寶寶吃零食太多,可以減少甚至取消零食,讓寶寶的胃有排空的時間。此外,父母要為寶寶提供色香味俱全、又富于變化的飲食,刺激寶寶的食欲。通過這些就可以改善寶寶的就餐行為。

5.增加寶寶運動的時間和強度

如果寶寶活動量偏少,父母可多帶寶寶到戶外運動,增大運動量,一方面可以鍛煉寶寶的身體,另一方面也可以幫助寶寶多消耗些熱量,提高寶寶的食欲。

6.不要強迫寶寶吃飯

如果寶寶實在沒有胃口,不要強迫寶寶吃飯,讓他歇歇,下頓再吃也無妨。強迫寶寶吃飯可能讓寶寶對吃飯產生厭惡情緒,繼而養成不好好吃飯的習慣。

7.鼓勵寶寶自己吃飯

寶寶吃飯時可能搞得一團糟,但是這不是寶寶的錯,僅僅因為寶寶動作發展水平不成熟的緣故。握勺、用勺盛飯、扶碗、往嘴里送飯等吃飯環節都是精細動作發展的結果,需要經常練習才能準確到位,因此,父母可以通過游戲訓練寶寶。比如讓寶寶用小手拾豆豆,或者用筷子夾豆豆,來鍛煉寶寶手的靈活性。此外,父母還可以利用故事、兒歌等教育寶寶要想身體健康就得好好吃飯,讓寶寶自己意識到好好吃飯的必要性。

8.不要過分限制寶寶在餐桌上的行為舉止

對寶寶來說,吃飯也是他探究事物奧秘的場所,如有些寶寶想試試用勺柄可不可以盛起粥來時,父母不必限制,大可讓他去嘗試,一旦他自己找到答案,他就不會繼續這樣的行為。
三、盤點最錯誤的4大喂飯方式 當心害了你的寶寶

1、怕手臟,禁止寶寶手抓飯

正確方法:洗干凈小手,鼓勵自己吃

當看見寶寶用小手抓飯的時候,聽得最多的就是“別碰,臟!”這樣的指令。然而寶寶八個月左右的時候就開始有學習吃的欲望,因此總喜歡自己用手去抓取食物,但在日常生活中,絕大多數的爸爸媽媽總把寶寶學習的沖動給打回去。爸爸媽媽拒絕讓寶寶學吃,唯一的原因就是“臟”,認為寶寶拿手抓飯不衛生,怕寶寶弄得滿桌子都是飯。

其實讓寶寶學吃有很多好處,不但增加了對事物的興趣,而且還鍛煉手眼協調能力和手指小肌肉的發育功能,還能增加寶寶的自信心和成就感。如果總是打回寶寶伸出的探索之手,這樣會使寶寶失去了學習的興趣,吃飯就只能變成一種被動受喂的行為了。

溫馨小提示:我們可以向國外學習,在外國一般一歲后的寶寶都有屬于自己的餐桌椅和餐具,爸爸媽媽會只會微笑著鼓勵寶寶自己吃,無論用勺子還是用手,他們都不會阻止。因為這個時候,讓寶寶們吃得開心,對食物有興趣才是更主要的。如果擔心臟這個問題,爸爸媽媽只需飯前給寶寶洗干凈手,飯后多一點收拾餐桌的勞動量即可。如果怕寶寶自己吃不飽,也可以一邊讓寶寶自己吃,爸爸媽媽一邊喂。

2、一手摟著一手喂,躺著喂追著喂

正確方法:坐上小椅子,面對面喂養

喂飯的位置也有講究,有的父母認為喂養能否成功的第一步就是喂飯位置的講究。

我們經常看到在農村里,各家各戶都出盡招數哄寶寶吃飯。有的把寶寶放在兒童專用餐桌椅或兒童車上,爸爸媽媽坐在其對面面對面喂養的;也有的讓寶寶側身坐在自己的大腿上,一手摟著寶寶一手喂飯的;還有的讓寶寶躺著喂、到處追著喂的,喂養方式可謂五花八門。其中最值得推薦的是面對面喂養,但遺憾的是,僅有一半的爸爸媽媽能夠做到。

面對面喂養第一保證了寶寶的安全,不會跌落或摔傷;第二,寶寶的手腳可以自由的活動,不會因為坐在大人懷里而受到束縛;第三,更有利于寶寶和爸爸媽媽之間的目光交流,還有利于寶寶觀察事物和自己取食,培養寶寶對事物的興趣和良好的進食習慣;第四也有助于寶寶集中注意力。

溫馨小提示:最好固定寶寶吃飯的位置,而且最好是設在大餐桌旁邊,這樣每次飯菜一上桌,他就能產生“吃飯了”的條件反射。當寶寶的小手能夠熟練掌握小勺時,就可以完全讓他自己吃了。如果寶寶哭鬧,扭過頭、用手推開飯勺,或打翻飯碗時,爸爸媽媽要停止喂飯。在國外,寶寶吃飯,必須自己決定吃什么,或者自己是否吃飽。如果沒有吃飽,而是為了貪玩而不再吃,那么過一會兒他挨餓,也不會再給寶寶喂飯了。因為那是寶寶自己的選擇,他必須自己承擔后果。

3、看看電視玩玩具,趁其不備喂進嘴

正確方法:環境要安靜,集中注意力

同樣是給不滿一歲的寶寶喂飯,在小明家,媽媽為了讓不聽話的寶寶吃進飯,干脆開啟電視機,趁著寶寶盯著節目正專注時,趕緊把飯塞到寶寶嘴里,認為這種辦法可以讓寶寶多吃些。

而在小新家,姥姥飯還沒做好,姥爺就關掉電視,拿走玩具,抱著寶寶端坐在了餐桌椅上,讓寶寶靜靜等待逐一端上桌的菜肴,邊等邊跟寶寶說“我們要吃飯了”、“還有一個排骨馬上就好”。

小新這個家庭,因為沒有干擾,因為有了等待的過程,寶寶對于食物的專注度明顯提高,而不僅僅是機械地吞咽食物。這樣一來,給寶寶喂飯就不覺費勁。寶寶吃飯的環境應該盡量保持安靜。開電視、玩游戲、人多吵鬧,都不利于寶寶將注意力集中在食物上,更不利于喂養者與寶寶之間的交流,潛移默化中還會降低寶寶對食物的味覺敏感性和饑飽能力的自我控制性,增加肥胖趨勢。

溫馨小提示:爸爸媽媽要培養寶寶養成專心吃飯的好習慣,可以選擇關掉電視,收起玩具等。在剛開始添加副食品時,可以給寶寶提前喂飯,然后慢慢過渡到和全家同一時間吃飯。爸爸媽媽要做好榜樣,有的爸爸媽媽喜歡一邊吃飯,一邊看電視,或吃飯時攀談、說笑,寶寶在耳濡目染之下,也會養成吃飯不專心的壞習慣,作為爸爸媽媽的要以身作則。

4、威逼利誘全用上,喂養交流技術差

正確方法:多些描述語,少作命令言

吃飯的時候環境要安靜,但這絕不等于只喂不說,相反的,一定要勤交流。

盡管絕大多數爸爸媽媽在喂養寶寶的過程中會與寶寶進行語言交流,但比起普通的問卷式調查,“快吃”“來,張嘴”“真棒”“吃得真好”。爸爸媽媽們所謂的交流更多停留在“吃”這個動詞上,30%的爸爸媽媽使用的還是命令式語言。

對于寶寶而言,吃飯的過程其實是一次認識事物和學習語言的絕好機會。例如是在小茹他家,小茹的爸爸媽媽準備了兩道菜,一道是米粉,一道是蒸南瓜。媽媽邊喂小茹邊描述說“這是米粉,你看,米粉是白色的。這是南瓜,南瓜是黃色的,甜甜的,你嘗嘗”。別看簡單的這幾句話,卻包含了顏色、味道等多種資訊,對寶寶認識不同食物、提高視覺和味覺感受大有裨益。

溫馨小提示:多數爸爸媽媽,因為缺乏喂養交流的技巧,根本不知道該怎么和寶寶說話、說些什么話。其實喂養的時候,可以多說描述性、提示性的語言,多描述食物的特點和喂養的情景,而不是用命令的語言;要努力營造一種愉悅的進食環境,如表揚時要微笑;要以夸獎和贊揚為主;當寶寶注意力不集中時,可以通過改變聲調、低吟兒歌等把寶寶的興趣吸引到食物上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