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10種寶寶食譜必備的營養蔬菜

 十佳蔬菜榜單

其實,榜單中的位置并不是絕對的,沒有入選的果蔬也并不意味著營養價值就很低。之所以提供這份榜單,只是為了能讓您更好地了解不同果蔬的營養價值,同時讓寶寶的食譜盡量豐富起來,最終達到均衡飲食的目的。

  1、豌豆

打榜理由:銅、鉻等微量元素含量較多

營養速查: 豌豆是一種營養性食品, 含蛋白質23% ~ 25%、糖類57% ~ 60%、粗纖維45%,還含有多種礦物質、維生素及微量元素。特別是豌豆中的銅、鉻等微量元素含量較多,銅有利于增進寶寶的造血機能,幫助骨骼和大腦發育;鉻有利于糖和脂肪的代謝, 能維持胰島素的正常功能。豌豆中所含的膽堿、蛋氨酸有助于防止動脈硬化;豌豆鮮品所含的維生素C,在所有鮮豆中更是名列榜首。

 2、土豆

打榜理由:因其營養豐富而有“地下人參”的美譽

營養速查:土豆的營養成分非常豐富,100克土豆蛋白質含量約在2 ~ 2.5 克,而且土豆的蛋白質質量好,接近動物性蛋白,它含有特殊的黏蛋白,不但有潤腸作用,還有脂類代謝作用,能幫助膽固醇代謝。此外,土豆有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還含有多種維生素,其中維生素C 的含量比較多。此外,土豆中鈣、磷、鎂、鉀含量也很高。

  3、茄子

打榜理由: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 和維生素P

營養速查: 茄子是為數不多的紫色蔬菜之一,也是餐桌上十分常見的家常蔬菜,在它的紫皮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 和維生素P,這是其他蔬菜所不能比的。茄子纖維中所含的皂草甙,具有降低膽固醇的功效。茄子中含有龍葵素,對癌癥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4、南瓜

打榜理由:同樣含有豐富的胡蘿卜素

營養速查:南瓜營養豐富且全面,果實中含有糖類、維生素、蛋白質以及人體所需的17 種氨基酸。此外,南瓜還含有較豐富的鉀、鈣、鎂、硒、鐵、鋅等。雖然南瓜中所含的胡蘿卜素比胡蘿卜稍遜一籌,但南瓜仍舊是含有胡蘿卜素的明星,其胡蘿卜素含量為西瓜的8 ~ 20 倍,是維生素A 的優質來源。

 

 5、茼蒿

打榜理由:含有豐富的粗纖維

營養速查:茼蒿是一種營養成分比較全面的蔬菜,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多種氨基酸、脂肪、蛋白質以及較高量的鈉、鉀等礦物質。其胡蘿卜素的含量也比較高,是黃瓜、茄子等蔬菜的1.5 ~ 30 倍。茼蒿中含有特殊香味的揮發油,有助于寬中理氣,消食開胃,增加食欲。豐富的粗纖維有助腸道蠕動,促進排便。
 6、扁豆

打榜理由:被稱為“蔬菜中的肉類”

營養速查:扁豆是夏天盛產的蔬菜。營養成分很好,又被稱為“蔬菜中的肉類”。豆角中含有較多的優質蛋白、不飽和脂肪酸以及維生素B 和維生素C。

  7、菜花

打榜理由:含有一般蔬菜所沒有的維生素K

營養速查:菜花又叫花椰菜,有白、綠兩種。白菜花和綠菜花的營養價值基本相同,綠菜花比白菜花的胡蘿卜素含量要高一些。菜花富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食物纖維、維生素及礦物質而且還含有一般蔬菜所沒有的豐富的維生素K。同時,還是含有類黃酮最多的食物之一,而其鈣含量還可與牛奶相媲美。

 

  8、西紅柿

打榜理由:番茄紅素的天然倉庫

營養速查:西紅柿含有20 多種胡蘿卜素,如α- 胡蘿卜素、β-胡蘿卜素、葉黃素和玉米黃素,番茄紅素約占80% ~ 90%。可以說,西紅柿是番茄紅素的天然倉庫。此外,西紅柿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 和維生素E,能夠提高寶寶的免疫力。

 9.生菜

打榜理由:食用部分所含水分高達94% ~ 96%

營養速查:生菜中含有大量的水分, 膳食纖維, 維生素B1、B2、B6 和維生素C、維生素E 等多種維生素以及鈣、磷、鉀、鈉、鎂及少量的銅、鐵、鋅。可以說生菜絕對是一個“全能型”選手!

10、胡蘿卜

打榜理由:含有豐富的胡蘿卜素

營養速查:胡蘿卜營養價值很高,含有豐富的胡蘿卜素( 每100克中平均含有1.35 克),在蔬菜中名列前茅。胡蘿卜素在小腸壁以及肝細胞中可轉變為維生素A 并供人體利用,正常人平時所需要的維生素A 有70% 是由胡蘿卜素轉變而來的。維生素A 對皮膚和黏膜的完整性,提高免疫功能,防止呼吸道、泌尿道等器官感染、促進小兒生長髮育,參與視網膜中感光物質的形成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