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健康喂養寶寶的關鍵期--12個月

12個月:

特點:滿周歲后你的寶貝的成長速度明顯放慢。他整天忙著蹣跚學步, 一會兒爬到這一會兒爬到那, 根本就顧不上吃了。然而在他試圖自己吃而不用你喂的的時候, 他還是得費九牛二虎之力才能嚼碎他的食物。另外,這個階段他可以直接喝杯里的水和吃碗里的流食了。

媽媽們最擔心的問題

問: 我的寶貝拒絕吃飯我該怎麼辦?

答: 別著急, 你的寶貝現在反而比他以前在嬰兒期需要的熱量少了。他這頓吃的少或未吃,下面一兩頓會自動補上的。繼續堅持少量原則。每種食物給他吃一勺就夠了。

問: 我的寶貝不喜歡喝牛奶, 那他怎樣才能補鈣呢?

答: 可以試一下給他喝酸奶和吃奶酪。但記住盡管她不愛喝牛奶, 但還是要把牛奶時常放在桌上。只要你不強迫他喝, 也許他突然有一天會變得喜歡喝了。如果你的孩子對牛奶蛋白過敏的話, 試一下給他喝加鈣的豆奶、酸奶或橙汁。另外給他多吃綠葉蔬菜,例如西蘭花等等。

問: 孩子病了,胃口不好的時候我還必須讓他吃東西嗎?

答: 不需要。但是為了避免脫水, 必須給他喝大量液體流食。當他病好一點時, 他的胃口自然會恢復。

該吃些什麼呢?

水果、蔬菜、肉。即使孩子只有幾顆牙, 他已經可以用牙床咀嚼東西了。一歲左右的孩子什麼都愿意往嘴里放, 所以專家建議充分利用這個特點, 家里飯菜多做些花樣, 比如說做一些較軟的面條肉卷等 這時你孩子的飲食應該和大人的差不多了。

喝全脂奶,全脂奶中的熱量對孩子的身體健康成長以及大腦發育尤為關鍵。所以2歲以前最好不要給孩子喝低脂奶。

進食規則:

1、繼續保持警惕: 繼續觀察每次給他加新的食物后他的反應, 尤其是吃易過敏的食物如: 魚、 雞蛋清、 柑桔類水果、 西紅柿、草莓、花生醬(抹在面包或餅干上的)等。醫生建議如有家族過敏史, 等到孩子長到2-3歲時再給他們吃這些東西。

2、培養他自己動手的能力: 在做食物時, 大小最好做成便于孩子的小手去抓或用小勺去舀的那種, 把食物一定要切成小塊, 以免孩子卡著。

3、限制液體和流食的攝入量: 在這一階段, 孩子進食應以固體食物為主。奶應在早中晚吃飯時給他喝。平時他渴的時候可以讓他喝水。

4、不要強迫: 如孩子開始不正經吃飯了, 很有可能他已經吃飽了。

參考食譜:

早餐: 半個香蕉, 半杯全脂牛奶或母乳

早上加餐: 1/4 個梨, 半杯全脂牛奶或母乳

午餐: 半片奶酪, 1/4片面包, 一勺煮好的胡蘿卜絲

下午加餐: 一小塊米糕, 半杯全脂牛奶或母乳

晚餐:胡蘿卜肉末軟米飯, 半杯全脂牛奶或母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