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喂出一個聰明的寶寶?

哪個媽咪不想讓自己的寶貝更聰明?你可知道,寶貝的智力除了與先天因素相關外,還與出生后是否能給大腦提供足夠的營養密切相關。
出生后母乳喂養:

最新一項研究表明,以母乳喂養的寶貝除了抵抗力較強外,也不容易生病,同時還兼有增加嬰兒智慧的功效。母乳中含有牛磺酸,牛磺酸既可促進腦細胞增長,又具有促進神經細胞網路形成及延長神經細胞存活時間的作用。所以,母乳中的牛磺酸在嬰兒大腦的發育進程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別給寶寶吃得過飽:

俗話說“飽食眾疾”,寶貝經常過食不僅引起身體肥胖,埋下日后引發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癥等疾病的隱患,同時還會使大量的血液經常存積在胃腸道,造成大腦缺血、缺氧,妨礙大腦的功能,導致智商下降。更為糟糕的是,過于飽食還容易誘發一種叫做纖維芽細胞的生長因子,在大腦中數以萬倍地增長,使大腦細胞經常處于缺血、缺氧狀態中,導致大腦主管語言、記憶、思維等活動的神經細胞功能受到抑制,得不到發育,從而降低智力。
讓寶貝多用筷子:

應該讓兒童在3歲左右進食時盡量使用筷子,這種做法具有健腦益智的作用。
科學家指出,根據用筷子的力學結構發現,用筷子夾食物時會牽涉到肩部、胳膊、手掌及手指等30多個關節和50多條肌肉的運動,刺激大腦皮層。特別是與胳膊有關的大腦皮層面積較大,胳膊在進餐時不停地運轉,加之每進一餐都會使用半小時左右筷子,這都對大腦是一種有益的刺激。
讓寶貝保持適中的體重:

過瘦或過胖都會影響智力發育,特別是現在胖寶貝越來越多,已經成為兒童智力發育的主要威脅。研究證實,身體肥胖兒與正常體重的孩子相比,不僅智商,尤其是操作性智商有很大差別,同時視、聽感覺以及接受知識的能力都處于低水平。另外,體重過重的孩子呼吸幅度也會縮小,容易造成體內供氧不足,使大腦細胞缺氧,從而智力發育受到影響。
不要嫌寶貝嘴饞:

現代科學證實,嘴饞的孩子比較聰明,因為嘴饞并不等于貪吃。
所謂嘴饞的孩子是對什么食物都喜歡吃,而且又會吃得津津有味,因而可得到豐富的營養,促使神經系統發育得健全。研究資料報道,有一對雙胞胎,先天條件、生活條件完全相同,但其中一個嘴饞,什么食物都吃個遍,而另一個則對食物挑挑揀揀。結果是嘴饞的孩子不僅體質好,智力也很好,挑食的孩子卻與他恰恰相反。
讓寶貝多吃蔬菜:

研究專家曾以數百名兒童為研究對象,發現每100毫升血液中含維生素C達到1.1毫克的孩子,智商要高出別人5分。在人的腦細胞中有一種輸送營養的神經管,在缺乏維生素C的狀態下很容易被堵塞,導致大腦缺乏營養,使大腦發育受到影響。而維生素C可使神經管經常保持通暢,由此保證大腦的營養供應,促進腦功能,提高智商。
給寶貝多吃健腦食物:

魚類:魚肉中富含不飽和脂肪酸、鈣、鐵、維生素B12等成分,都是腦細胞發育的必需營養物質。
蛋類:蛋黃中的卵磷脂經腸道消化酶的作用,有利于智力發育并改善記憶力。
大豆及其制品:均富含優質植物蛋白質,大豆油還富含多種不飽和脂肪酸及磷脂,對大腦發育很有益。蔬菜、水果及核桃:富含維生素A、B、C、E等,特別是核桃仁的脂肪酸,是大腦細胞所必需的營養。
牛奶:富含大腦主要的7種營養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