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讓寶寶吃好

我應該讓寶寶吃什麽食物? 
  每天,從下面4種有營養的食物組中選擇不同的食物給寶寶吃: 

1. 澱粉類食物(碳水化合物) 
  在每次正餐和偶爾的零食裏給寶寶吃這類食物,包括早餐麥片、意大利面、米飯、土豆、紅薯、山藥以及其他面粉做的食品,如面包、餅幹、烤餅和煎餅。 

2. 水果和蔬菜 
  寶寶可能要花一些時間才能學會吃多種水果和蔬菜,特別是蔬菜。要堅持每頓飯都給他吃,這樣寶寶才能了解它們是日常飲食的一部分。水果通常更受歡迎,你可以把它們切成能用手拿著的小塊,讓寶寶更容易吃。把水果當作飯後甜點的一部分。 

3. 高鐵和高蛋白食物 
  每天要有一兩餐吃這些食物,包括肉類、魚、蛋、堅果和豆類。豆類包括大豆、四季豆和各種豆制品等等。肉要切片,做得軟而嫩,因爲有些寶寶會覺得硬肉很難嚼。還可以選擇質量好的含有精瘦肉和低鹽的腸、肉丸子和碎肉夾餅,這些食物既有營養,又很受寶寶歡迎。 

  不吃肉的素食者應該每天有兩三餐吃一些豆類、蛋、堅果等,以補充足夠的鐵。 

4. 奶、奶酪和酸奶 
  一天給你的寶寶吃大概3次這類食物。不過,雖然奶制品能給寶寶成長中的骨骼提供豐富的鈣,但它們的鐵含量卻極低。1~3歲的寶寶需要的奶比他們不滿1歲時需要的少。給寶寶用杯子一次喝120毫升奶,別用奶瓶,一天喝大約350毫升奶就可以了。如果喝奶太多,寶寶就會不愛吃其他食物,特別是那些鐵含量較高的食物。 

  所有1~2歲寶寶都應該喝全脂奶。2歲以後,如果寶寶吃飯好,你可以給他換成半脫脂奶。半脫脂奶中的蛋白質和鈣含量與全脂牛奶差不多,但脂肪、維生素A和卡路裏的含量卻較低。5歲以下的寶寶都不應該喝脫脂奶。 

  如果你的寶寶吃飯非常不好,不妨繼續讓他喝成長配方奶,因爲這種奶添加了一些鐵質。許多吃飯不好的寶寶攝入的鐵都不夠,可能發生缺鐵性貧血。 

我應該給寶寶喝什麽? 
  要讓寶寶一天喝6~8小杯水,吃飯和吃零食後都要喝。天氣很熱或寶寶活動量特別大的時候,可能需要補充更多水分,因爲他很容易脫水。 

  寶寶1歲後一定要盡量逐漸不用奶瓶,要讓寶寶用杯子和學飲杯喝東西,包括牛奶。用奶瓶吸著喝(除了水),喝得慢,有害的糖在嘴裏停留的時間長,會增加寶寶蛀牙的可能性,並損害牙釉質。 

  奶和水是兩餐間最安全的飲品。果汁一定要在吃飯時喝,因爲如果在兩餐間喝果汁或一天喝上幾次,果汁中的酸會損害牙齒。如果兩餐間頻繁地喝像帶果肉的果汁這樣又甜又酸的飲料,也會導致蛀牙。別忘了,如果你給寶寶喝果汁,一定要充分稀釋,並且只在寶寶吃飯的時候給他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