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兒童心理異常的早期診斷

日常生活中,許多父母對孩子的身體健康和智力發展歷來重視,無意間卻忽視了他們的心理健康問題。往往等到孩子出現心理障礙時,父母們才大吃一驚。有的不知所措,有的病急亂投醫,給孩子的學習和生活帶來了不同程度的影響。

心理異常是心理障礙的“晴雨表”,如果父母平時多關注孩子的心理變化,了解和掌握孩子心理異常的早期診斷方法,就可以防患于未然。兒童心理異常早期診斷依據有如下幾方面:

一、 生活習慣和規律突然改變
如夜間輾轉難眠,常常深夜孤燈伴坐,整天神志恍惚,無精打采;吃飯沒有規律,或數餐不吃,或暴飲暴食;與人交往時孤僻、偏急,前后判若兩人。在其他興趣愛好方面會出現突然變化。

二、 性格發生明顯變化
如原來熱情大方,現在變得冷漠小氣;原來活潑開朗,現在變得沉默寡言;原來心直口快,現在變得說話躲躲閃閃,疑慮重重。

三、 做事或講話常出差錯
如常做不應該做的事,常講不該講的話,顯示出有點神經質。

四、學習效率無原因地急劇下降
如學習成績急劇下降,學習興趣消失,不能按時完成作業,常逃學,對學習有很大的抵觸情緒,不愿提及學校里的事情,等等。

以上四點在正常孩子身上也會發生,我們必須注意區分。如果在某一時期,你的孩子重復出現類似的情況,就應該提高警惕,及時找他們談心,進行開導,必要時應向心理醫生進行咨詢,并實施矯治。絕不能不問不聞,貽誤治療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