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做一個好爸爸一定要做的5件事情

平時忙于工作的爸爸怎么樣才可以變成一個好爸爸呢?接下來一個有40余年教育經歷的研究者配合著例子跟大家講述一下。

一、陪孩子運動

哈佛的研究發現,寶寶在出生半年左右,就感受到爸爸媽媽的愛是不相同的。當爸爸抱他的時候,他會覺得為什么爸爸這么有力量,原因在于爸爸把他舉得高,讓孩子覺得非常舒服。因此,爸爸是孩子最好的教練。

國際奧委會駐中國的首席代表李紅,為什么她會這么厲害,原因就在于她在7歲開始隨爸爸跑步,一直到上大學之前都是這樣,跑的是身體健康、精力充沛、意志頑強、品學兼優。所以有時候她跟別人開玩笑說,她是從小跑著跑進國際奧委會的。

二、多給妻子一些關愛和支援

在家庭關系中,夫妻關系第一,親子關系第二。只有爸爸媽媽的感情好了,整個家庭才是穩固的,親子關系是家庭的枝葉。要是家庭關系好的話,那么親子關系也相應地會變得很好。

一位美國母親來到中國青島工作,被青島婦聯評為優秀母親。她說起自己的經歷,小的時候曾經問爸爸什么是給她的最好的禮物?爸爸想了很久說“永遠愛她的母親”。當時她還不是非常明白,但是她有了孩子以后就明白了什么是最好的禮物。

三、給孩子做好榜樣

孩子是看著爸爸的背影長大的。從爸爸的身上,孩子懂得了男人應該要做什么,丈夫要怎么做,爸爸要怎么做,并且還會思考什么是獨立和勇敢。我們對于爸爸進行了如下的比喻,爸爸是孩子的獨立宣言,爸爸是孩子勇敢的教科書,爸爸讓孩子成功的一個明燈。

我曾經問中科院院士、原北京大學校長,為什么他會走上物理系研究的道路?他說爸爸在雷雨天給童年恐慌的他做摩擦生電的游戲,讓他覺得科學探索是一件非常神奇的事情。

他的爸爸是著名的兒童文學作家,但是同樣也致力于培養孩子的科學探索精神,陪他看居里夫人、愛迪生等科學家的傳記電影。

四、即使出差,也要把孩子記在心里

爸爸一般都是負責工作的,所以總是會加班出差,這樣和孩子在一起的時間就會越來越少了。可是,要是你心里有孩子,走到哪里都帶著父愛,孩子也能夠感受到你的愛。像是,不管走到哪里,每天都要和孩子通電話或者是視頻。

一位女博士回憶說,她小時候,爸爸總是不在家,一回來就會給她帶轉筆刀,積累多年居然有上千個轉筆刀,到現在依然收藏著。某一年過生日的時候,雖然爸爸不在家,都是他卻從遙遠的地方發來電報,祝賀她生日快樂,她覺得非常神奇。

五、帶孩子體驗職業生活

研究者建議過的家庭教育的責任分工,在孩子還小的時候可以讓母親占據主導,小學階段父母的責任各半,中學階段以爸爸為主。

原因在于在孩子長到這么大以后,母親的影響力開始下降,爸爸的影響力開始上升。中學時代往往對孩子以后的生活有著非常大的影響,爸爸的優勢就比母親要大,自然應該多為孩子創造積極拓展性的體驗機會,讓孩子明白自己到底喜歡什么。

新疆一位司機爸爸,利用寒暑假,帶孩子去各種地方,結合艱難坎坷談人生,讓孩子開始學會對人生思考。三個孩子不僅都考上博士,同時都靠著自己的實力不花家里一分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