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讓孩子卸掉自卑這個沉重的心理包袱

自卑猶如沉重的精神枷鎖,它會消磨人的意志,軟化人的信念,淡化人的追求。為人父母者,首先應當把孩子從自卑的沼澤中拯救出來。

自卑使人失望,使人消沉,使人生不滿了迷茫和愁云。可以說,自卑像一個幽靈,它會吞噬人們美好的心靈,使人走向自我毀滅。為此,要幫助孩子開創美好的人生,就必須先幫助他們從自卑的束縛中解脫出來。心理學家告訴我們,自卑是一種消極的自我評價或自我意識。其主要表現為對自己的能力、學識、品質等評價過低;心理承受能力低,經不起較強的刺激;謹小慎微,不愿參與任何競爭,聽之任之,逆來順受;回避現實,否認現實;悲觀失望,等等。有自卑心理的孩子,往往在學習上沒有進取心,甚至因一次考試不好就感到處處不如人。由于低估自己的能力,所以往往畏縮不前,甚至陷入悲觀的深淵而不能自拔。

孩子正處在朝氣蓬勃的黃金年齡,渴望成功,追求發展。但由于自身條件、客觀環境等差異的存在,出現方方面面的差異在所難免。如不能客觀正確地自我評價,過于強調自己的不足和短處,便會產生自卑心理,從而影響自我的發展,甚至導致悲劇的發生。

自卑通向失敗,這是顯而易見的。但自卑并不可怕,只要肯努力,就能從自卑的束縛中解脫出來。

首先,讓孩子了解自己,正確評價自己。“人貴有自知之明”,這個“明”,就是既要如實看到自己的短處,也要分析自己的長處。“尺有所短,寸有所長”,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勢和不足。父母應指導孩子客觀地分析自己的長處,并以己之長比人之短,樹立自信。讓孩子不妨把自己的興趣、愛好、能力和特長全部列出來,發現優點,并且對自己的弱項和失敗持理智的態度,既不自欺欺人,又不把它們看的過于嚴重,而是積極地想辦法改變它,這樣,自卑便失去了存在的溫床。

其二、讓孩子學會欣賞自己,通過暗示自己“我能行”、“我真行”、“天生我才必有用”,自己給自己鼓掌加油,來撞擊出生命的火花,保持奮發向上的勁頭。當然,這不是孤芳自賞,也不是夜郎自大,更不是自以為是和盲目樂觀,而是激勵自己奮發進取的一種心理素質,是戰勝自己、告別自卑、擺脫煩惱的一種樂觀的情緒。

其三、教孩子轉移注意力。完美無缺的人是不存在的,不要老關注自己的缺點和不足,要將注意力轉移到自己感興趣也最能體現自己才能的活動中去,從中獲得成就感,這樣會淡化弱項在心理上造成的自卑陰影,緩解壓力和緊張情緒。

總結:一個人最大的敵人是自己,只有自己才能拯救自己,別人看得起自己,不如自己看得起自己。自信可以使人強大,使人成功,也可以給人帶來財富和魅力。在家長的幫助下,點亮孩子心中自信的明燈,照亮孩子美麗的航程,就可以使孩子從自卑的束縛中解脫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