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媽媽要怎樣面對寶寶說的“不”?

大家不要以為寶寶什么都不懂,所以非常好照顧。其實要告訴各位爸爸媽媽的是,寶寶剛剛出生的時候是非常懵懂的,整天除了睡覺就是喝奶,所以寶寶的小脾氣只是在吃不飽方面。

到了孩子漸漸長大以后,寶寶會接觸到各種各樣的事情,孩子對于自己不滿意的事情就會開始亂發小脾氣,所以爸爸媽媽會覺得寶寶越來越難以照顧了。

要是讓孩子做些什么事情,孩子總是會拒絕爸爸媽媽,然后跟爸爸媽媽說“不”,弄得爸爸媽媽非常郁悶,接下來就跟大家來講講,面對孩子說不的時候應該怎么辦?

1、寶寶為什么說“不”

寶寶過了一歲半,對于爸爸媽媽的話就開始不怎么聽了,就算是之前非常聽話的寶寶,如今也開始變得任性,老是說“不”、 “不要”,經常把這些話掛在嘴邊。爸爸媽媽對于孩子的這個行為非常難過,顯得手足無措。這是幼兒發展的必經階段,被稱為幼兒的反抗期。

2、寶寶的語言功能有待完善

爸爸媽媽對寶寶提一些要求,寶寶總是不聽爸爸媽媽的話,總是說不要,有時還會從爸爸媽媽身邊跑開,專心做著自己的事情,不要爸爸媽媽摟抱。這種行為到了寶寶兩歲的時候會經常性出現,這就使得爸爸媽媽覺得寶寶老是故意跟自己對著干。

事實上,這個不是寶寶對爸爸媽媽言行的單純否定或是不在意,因為,在這個階段的時候,寶寶的語言能力還不是非常好,寶寶想說什么沒有辦法說,也不能夠一下子就非常明白爸爸媽媽的用意,所以對于爸爸媽媽的要求就不能很好的完成。

當寶寶拒絕爸爸媽媽的要求時,寶寶也不知道怎么樣跟爸爸媽媽解釋,所以就只會說“不要”和“自己做”,寶寶自己想什么非常難傳達給爸爸媽媽,所以,寶寶的這個樣子總是會被爸爸媽媽認為是在“反抗”、“任性”。

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就是寶寶沒有足夠的語言能夠表達自己的感情和需要,所以只會把喜怒哀樂寫在臉上。

寶寶的年紀大一點了以后,隨著記憶力的增加和思維能力的增強,寶寶就可以非常好的理解爸爸媽媽的想法,同時也能夠使用語言來學習和表達更多的東西,更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緒和行為。

3、正確引導寶寶

另外還有非常多的爸爸媽媽明白這個時候是寶寶正常的成長階段,但是當寶寶非常不聽話的時候,同樣會不知道怎么辦。要是爸爸媽媽沒有處理好,那在寶寶的成長階段還是會有非常多的不好的狀況發生。

寶寶如今能夠通過動作、語言來表示反抗,要是什么不喜歡就會拒絕。爸爸媽媽同時要明白的是,寶寶現在僅僅是不足兩歲的小孩子,很多事情做了之后沒有想過結果,所以也就不知道會發生的危險。

因此爸爸媽媽除了要保護好寶寶的安全外,同時要多多跟寶寶說,教他考慮他人的感受,讓寶寶懂得有事情要和爸爸媽媽說。

爸爸媽媽發現寶寶做出一些可能會產生危險后果的行為時,應該第一時間阻止,接著再和寶寶好好解釋、溝通,告訴寶寶為什么不能夠這么做,告訴他:“媽媽不讓你往馬路上跑,是因為這里車很多,要是不當心的話,自己就會受傷了。”

同時,爸爸媽媽還要注意的是,當對寶寶提一些要求的時候,也要確保自己的要求是合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