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嬰兒的自尊

匡匡四個月的時候,學會了翻身,因為長得很胖,每次翻身都要“吭哧吭哧”費半天勁,像個小肉球一樣。

那天,外婆和阿姨從鄉下上來看匡匡,奶奶為了顯示一下匡匡的新本領,就把匡匡放到大床上,讓匡匡表演翻身。

匡匡很聽話,在奶奶“翻、翻、翻給外婆看、翻給阿姨看”的一連串鼓勵聲中,左腳往右腳一跨,肩膀一聳一聳,小腦袋直往上勾,很賣力地一扭一扭向右翻。不知道是太緊張,還是太急于表現,匡匡的身子失去了重心,“哐當”一下,又翻了回來,仰面朝天躺在了床板上。

匡匡像小熊一樣笨拙可愛的樣子逗得外婆、阿姨和奶奶哈哈大笑,匡匡看看這個、看看那個,“哇”的一聲哭起來。外婆趕緊把匡匡從床上抱起來,摸著匡匡的后腦勺說,肯定是摔疼了,乖乖,不哭,不哭,一面還憋不住地笑,多可愛的孩子呀。

爸爸媽媽下班回來,奶奶和外婆爭相告訴大家匡匡的這樁趣聞,媽媽也忍不住笑起來。笑過之后,媽媽卻沉默了:我們這樣做,是不是傷了孩子的自尊?以前匡匡翻身也有失敗的時候,小腦袋撞得床板“咚咚”響,可他從來沒哭過,而是繼續努力進行下一次嘗試,為什么這一次就哭了呢?

很多時候,孩子成了大人的玩具,他們的一舉一動都是那么可愛,那么惹人發笑,但是,我們有沒有考慮過孩子們的感受呢?雖然我們會注意寶寶的胎教,但孩子出生以后,我們卻往往認為他們是懵懂的,甚至是無知的,總以為我們的舉動不會對他們產生太多的影響,而實際上,無知的,正是我們這些自以為是的大人呀。

匡匡在表演翻身的時候,有著很強的表現欲,當他因為力不從心的失敗,本來就讓他自己覺得有些懊喪,大人們不僅不鼓勵他,還要不分青紅皂白地“嘲笑”他,怎么不讓他感到委屈傷心呢?唉,我們真是太不了解這些小嬰兒的心靈世界了。

記得建立索尼品牌的幼兒教育專家、日本的井深大曾提出“零歲教育”的觀點,認為從胎兒期開始就應該對寶寶實施教育,當然,出生后的嬰兒期更是不容忽視了。捫心自問,在對匡匡進行胎教的時候,我總是持著一種懷疑的態度,一個還不能稱為“人”的胎兒,能知道些啥呀。匡匡出生以后,大部分時間則被他的吃喝拉撒所占據,對他的教育,也只是零零碎碎有一搭無一搭地不成系統。

看來,中國的媽媽們太需要學齡前教育方面的知識了,要想提高一代人的素質,首先就要提高媽媽們的素質啊。不知道我們的教育部門是否意識到了這個問題,年輕的媽媽們急需一些關于嬰幼兒教育的培訓。在此之前,讓我們努力從書本和網路上獲取這些知識吧,為了我們的寶寶,為了我們的下一代,更為了我們的祖國能進一步強大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