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媽媽如何應對寶寶焦慮

如果孩子長期焦慮的話,就算是心態一直很好的爸爸媽媽也會進入消極的惡性循環,爸爸媽媽不想孩子受到影響,然而卻又加劇了孩子的焦慮感。當爸爸媽媽面對孩子的恐懼時總是會試圖保護孩子,接下來的一些方法可以幫孩子擺脫焦慮的循環。

1.幫助孩子控制它

大家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開開心心的,所以,最好的方法是幫助孩子克服焦慮而不是轉移他的注意力。在孩子覺得焦慮時,要幫助孩子學會忍受焦慮,不要把焦慮看的太重,這樣焦慮才能夠慢慢減少。

2.不要忽略某些事情

在孩子焦慮的時候要把那些會引起他焦慮的東西趕緊拿開,不過,從長遠的角度看,一直這樣做的話會強化寶寶的焦慮感。如果孩子感到心煩意亂,就會開始不停地哭泣,嚴重的時候還會失控,所以爸爸媽媽要教會孩子消除恐懼感的方法。

3.表達積極向上的期望

孩子出現恐懼是不可避免的,遇到這種情況你要第一時間去安慰寶寶,給他信心讓他控制好自己的焦慮。

4.尊重孩子的感情

理解是很重要的,但也并不是要求爸爸媽媽一味地贊成孩子。所以,如果一個孩子自身害怕不想要看醫生的話,你要做的就是傾聽孩子的想法,同時盡量做到善解人意,讓孩子把自己的害怕都說出來,并鼓勵他勇敢面對。

你要讓孩子知道的就是,你知道他很害怕,但你會一直陪伴在他身邊幫他渡過困難。

5.不要問誘導性的問題

讓孩子說出自己內心的想法,但不要問具有誘導性的問題——“你是否覺得不公平?”為了避免焦慮的循環,爸爸媽媽最好問一些孩子能夠暢所欲言的問題。

孩子很單純,很容易發生焦慮,所以爸爸媽媽一定要第一時間安撫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