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四個讓寶寶學會表達愛意的方法

教育的核心之一是愛,所以教會孩子表達愛是非常重要的。在平時的在生活中,爸爸媽媽可以運用哪些方法和技巧來引導孩子呢?我們和相關親子方面的專家經過了一系列的學習和討論,總結的一些關于教會孩子懂得表達愛的小貼士,一起來看看吧!

1.正面教育

親子教育專家用心理案例表明,把一個跳蚤放在玻璃杯里,跳蚤想要跳出去是非常難的。就算是透明杯蓋被拿掉了,跳蚤可能也沒有信心和勇氣跳出那只杯子。

所以,通過這個例子我們會發現,爸爸媽媽的負面教育其實就好比那透明的杯蓋,阻礙了孩子的成長和潛能的發揮;爸爸媽媽的正面的教育,善于發現孩子的長處和優點,經常鼓勵和表揚孩子,這些行為都能夠讓孩子對自己更有信心。

因此,相關方面的專家建議,爸爸媽媽的正面教育一定要比負面教育多很多才可以。

2.關注孩子優點

每個爸爸媽媽都希望自己可以時時刻刻關注和陪伴孩子的成長,這樣的話,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就能夠第一時間發現孩子的優點,讓孩子積極展示自己的優點。注意到孩子哪里做的不好的時候,也可以第一時間引導其糾正。

爸爸媽媽要具備發現孩子優點的眼睛,并付諸行動對孩子進行引導和栽培。

3.鼓勵和表揚

爸爸媽媽的鼓勵和表揚能夠激勵孩子的主動性,比如,兩個同時考98分的孩子得到爸爸媽媽不同的反應,一個媽媽對于孩子考98分的態度是:“你們班一共有幾個考100分呢?你沒有考到100分,跟他們比起來還差得很遠吶。下次要爭取考100分,知道嗎?”

另一個媽媽的態度則是:“孩子,你能考到98分很厲害,媽媽要為你慶祝一下,希望你能夠繼續加油,下次考100分。”

一個孩子是在媽媽的呵斥中,無奈的答應要考100分,另一個則是得到鼓勵和表揚,自己充滿著信心,希望能夠考到100分,這就具有了主動性。因此,爸爸媽媽要給孩子多些鼓勵和表揚才是。

4.父母要做榜樣

爸爸媽媽肯定是非常愛孩子的,因此,不要羞澀于表達自己,要跟孩子說你愛他,同時也要教會孩子說愛。

平時要積極為孩子創造表達情感的機會,而且不僅是對自己的孩子,對自己的爸爸媽媽也要多表達愛,在過節的時候,你希望能夠收到孩子的祝福,其實你的父母也在等待著你的祝福,孩子雖小,可是爸爸媽媽的所作所為,他都是會默默學習的哦。

學會愛的表達是非常重要的,那么,爸爸媽媽能否做好孩子的好榜樣呢?對孩子的教育是正面教育多于負面教育嗎?爸爸媽媽平時要多關注孩子,多找找孩子的優點,讓孩子在你的鼓勵和表揚中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