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想象中的朋友是什么樣?

發育的比較快的小孩,在1歲的時候其實大腦里面就已經開始接觸想象了,到了3~4歲,孩子的想象能力其實是已經會達到巔峰,一般這個時候的話,孩子們對社會也會慢慢地更加關注了。

這兩種因素綜合起來,就會制造想像的朋友,孩子就是幻想自己有一個好朋友。然后和他說話,幻想著和他一起玩。

3歲的寶寶,與現實生活中的朋友關系還不是非常地明確,可能是能力還沒有到,或者交流起來有障礙,因此,想像中的朋友在他們生活中其實是非常重要的,甚至于超越了一切的朋友。一般情況下孩子在3歲半的時候,幻想中的朋友最多。

想像的朋友通常情況下只有1個,可能有的孩子在某些階段的時候可以有2、3個,孩子就是通過想像的方式,跟這種朋友進行儀器交談,然后跟幻想中的朋友一起玩耍。

通常情況下,善于制造想像的小伙伴的孩子,性格普遍比較內向、不喜歡和別的小朋友一起玩,內心其實是想要有一個小伙伴的,可是在日常生活里面卻還是跨不出這一步,因此通過想像來彌補。

跟非社會性的孩子一對比的話,社會性的孩子,一些時候會受到時間還有其他因素的制約,沒有辦法和顯示中周圍的小伙伴一起玩耍,所以說只能通過想像中的朋友來彌補其不足。

所以在這個年齡階段的孩子在跟實際的朋友交往時,通常會由于自我意識然后導致小爭吵,只有跟靠著跟想像中的朋友游玩,能不會發生這種事情。

但是,根據實地調查,一部分的孩子覺得想像的朋友和他玩起來是最好的。可是,有一種想像的朋友其實孩子是不是很喜歡的。理想型的想像中的朋友,能夠讓孩子學會善意的表現,反感型的想像朋友,會讓孩子全身心的發泄在現實生活中沒有辦法訴說的憎惡和敵意。

另外一種表達方式就是,想像的朋友其實對很多的孩子來說是親密的同伴,也可能是接近他們理解、受他們尊敬的人的代名詞。

有一位小男孩把他理想中的偶像,給他命名為小帥。在小男孩要進行選擇的時候,他就對自己說:“假如小帥是我,他應該會選擇××”,接著小帥的選擇就變成了他的選擇,所以,就算遇到再困難的事情,他都能勇敢地全力以赴,因為他內心中有一種力量要他向理想偶像看齊。

他的命名了解到他是這樣的一種想法以后,便巧妙地利用他的心理,有時候就會這樣—“換了是小帥,一定很想快點做完。”“假如小帥是你,接下來會做什么呢?”來激勵他、指導他。一般情況下只能能說的過去不勉強,那么是其中很好的辦法。

通常情況下,智慧較高的孩子,想像的朋友會相對而言比較多,內容也比較活潑、豐富。

在現實生活中缺乏朋友的非社會性孩子,和想像朋友的關系會變得特別好,就像是真的有一位朋友在身邊。他會跟想像的朋友談話,甚至于會分享食物給小伙伴,有時候還會為小伙伴留個座位,共同分享一切,爸爸媽媽們看到了,其實還是會有一點擔心的。

這種過度依賴想像朋友的小孩,其實是遠離現實了,會導致對朋友不感興趣。爸爸媽媽們最好是想想辦法知道孩子認識社會,把孩子的注意力轉移到現實生活中。把孩子的全部注意力從想象中轉移到現實生活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