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求知欲強 父母要怎樣滿足?

兒童的天性是好學好問的,對周圍的事物都感到新鮮有趣,那么作為父母應該怎樣滿足孩子的求知欲?

這是一個擺在每一位父母面前的難題。因為從家長的角度來說,工作忙,時間少,而且自己也不是大英百科全書,加上寶寶問的問題有時怪怪的,完全不符合大人的邏輯,有時難免回答不出孩子的問題,或者因為時間不足,無暇給孩子一個滿意的答案,從而滿足不了孩子的求知欲。

那么有沒有什么好方法可以讓家長從容應對孩子們的“問題轟炸”呢?接下來就給您介紹幾種方法。

1、化被動為主動,通過閱讀滿足孩子的求知欲

在他還不識字的時候,就買些故事書,每天睡前跟他講一兩個故事。讀幼兒園后,認識一些字了,就可以買些圖文并茂的圖書給他自己看。

放假時也常帶他到書城逛一逛,讓他盡情挑選自己喜歡的書來看。這樣做,一是可以滿足孩子的求知欲,二是培養了孩子自己查找答案的興趣。

2、做足準備,隨時應對孩子的發問

孩子對世界充滿好奇,為什么這樣,為什么那樣,各種各樣千奇百怪的問題,在他們的腦海中裝得滿滿的,常常把爸爸媽媽們問得無言以對。家長可以多準備一些相關的書籍,比如《十萬個為什么》、《上下五千年》等,這是最好的解圍老師,孩子們的問題通常能在這里找到答案。

3、無法解答的問題可以和孩子一起尋找答案

家長平時可以與孩子一起閱讀一些兒童讀物,不僅可以融洽親子關系,也可以讓孩子增長知識,滿足孩子的求知欲。

并且,尋找共同感興趣的問題,遇有無法解答的情況,可以共同查找答案。其實,答案本身并不重要,關鍵是這個求知的過程,對孩子的鍛煉是最大的。

4、態度要積極,支援和鼓勵孩子提問題

家長要支援孩子提問題。每當孩子提出一個問題時,無論對錯,家長都應該表示贊賞和鼓勵,孩子可以從中得到了滿足,以后他還會提出更多的問題,形成良性循環。如果家長表示不耐煩或者呵斥孩子,就會泯滅孩子的求知欲。

另外,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應經常為孩子提供或創造獨立思考的機會,諸如提些簡單的題目或者以反問的形式讓孩子去思考問題的答案,從而培養孩子擅于思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