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成長過程中的四大心理需求

針對“孩子成長過程中心理需要什么”的問題,有些家長很疑惑,認為孩子只要身體健康茁壯成長就可以,但是相關的兒童專家認為,在孩子成長的過程當中有四大心理需要家長不容忽視,否則孩子長大以后容易心智不健全。

第一、需要被愛與價值感

每個孩子都需要父母的愛,父母不要嫌棄自己的孩子太粘人,被愛的孩子比較有安全感與價值感。中國的父母總是忽視對孩子示愛,其實當父母對子女示愛的時候,讓孩子的內心得到滿足,也讓孩子知道為什么自己被愛,因此學到了是非觀念。

第二、需要安全感

如果一個人沒有安全感就沒有辦法信任別人,所以無法和人建立友誼,也許會發展成為剛愎自用的人。而安全感的建立是從小開始的,包括自信心的培養,如果孩子沒有安全感和自信心,對周圍的環境就不敢自由探索,無法很快學習新的事物,也不利于情緒和智力的發育。

第三、需要規則

規則就好比如我們房子的墻壁,它讓生活有一個界限及廣度。從某種意義上來說,規則是安全感的來源,規則的建立可以給孩子提供自由成長的順序感。

第四、新的學習經驗
每個孩子在成長的過程當中都是一個個體,他的心智慧力的發展是生理方面的成熟加上后天學習經驗而形成的。所以,當孩子從出生的時候開始就要有適當的學習機會才才能學到新的經驗,這樣才能發展出正常的智慧、語言、人際關系技巧、情緒感受、表達能力和人格。

莫秀芬認為,孩子在成長的過程當中還需要鼓勵和責任。在孩子成長的過程當中給,鼓勵的重要性大過一切。

每個小孩子都需要給予鼓勵,就好像種子需要水分一樣。認同和尊重對兒童來說非常重要。父母平時跟孩子接觸最多,對孩子有言傳身教的影響,所以要有良好的言行才能對子女產生正向認同的作用。

父母還要尊重孩子的權利,不要認為孩子是自己的附屬品。如何尊重孩子,就是讓孩子和大人平等做決策,讓孩子在這個家庭當中有屬于自己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