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飲食你會正確搭配嗎

在孕期的婦女一定要合理搭配好飲食。
簡單來說,盡量做到粗細搭配、葷素并用。每天攝入適量的奶或奶制品,進食一定數量的水果、蔬菜,以保證胎兒的健康發育與成長。
特別需要注意的是,千萬不要以果汁來代替水果,更不可進食不干凈或受到細菌污染的食物!如果發現食物發霉,或有特殊的氣味,一定要將之快速處理掉,并用洗潔精細心地清洗存放過變質食物的器皿用具,減少其造成的意外傷害。
還有需要注意的就是,女人通常會出現缺鐵性貧血,在懷孕期間尤其如此!由此,懷孕的婦女在孕期一定要選擇一些含鐵豐富的食物,比如瘦肉、魚類、肝臟、動物血制品及大豆制品,以便補充鐵的含量。同時,還要補充一定量的維生素C,因為維生素C可以促進鐵的吸收。
此外,在懷孕期間,吃一些過于刺激性的、油膩性的、過甜的食物都是不可取的,比如咖啡、辣椒、濃茶、酒等辛辣有刺激性的食物。對于一些習慣于吸煙的孕婦應徹底戒掉,其老公吸煙也應遠離,使孕婦免受煙的刺激和污染。
孕期飲食正確搭配兩大技巧:
技巧1營養攝取務求均衡
準媽媽在懷孕期間所攝取的營養,與腹中胎兒的成長發育息息相關,而良好的營養就來自于日常的均衡飲食。
所謂“均衡飲食”,也就是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包括五谷根莖類、奶類、魚肉豆蛋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類。
均衡飲食的重要性在于不同食物所含的營養素不同,例如奶類可提供蛋白質、鈣質;蔬菜類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纖維質;五谷根莖類則是重要的熱量來源……等,如果偏廢或獨鐘哪一類食物,對營養需求而言都是一種失去平衡的狀態,所以均衡攝取各類食物是非常重要的。
技巧2少量多餐慎選點心
腹脹是大多數準媽媽常見的困擾,從懷孕初期到后期都可能發生,因此,準媽媽不妨掌握少量多餐的進食原則,每天分成4~6餐,每餐維持5、6分飽,避免一次吃進大量食物,不僅可以減輕腹部飽脹的不適感,也有助于孕期體重的控制。
少量多餐指的是在三餐之間增加點心,而如何挑選適合的點心,也是不能忽略的重要環節。
營養師提醒,為了控制熱量攝取并兼顧營養需求,準媽媽可多選擇水果、麥片、低脂牛奶……這類營養高且熱量低的食物做為點心,盡量避開高熱量、高油脂、高糖的食物,如蛋糕、洋芋片、調味飲料等,否則非但缺乏營養價值,還容易造成體重直線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