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媽咪過端午 切不可放“粽”大吃

傳統節日端午節馬上就要來了,端午節的風俗是吃粽子,基本上每家每戶都要吃。但是對于處在特殊時期的準媽媽來說,因為有了小寶寶,所以很多的東西都是要忌口。那么端午節準媽媽們能吃粽子嗎?接下來馬上就來告訴大家。

粽子雖美味,準媽媽不宜吃太多

吃粽子對孕婦有一定好處,大部分粽子采用糯米作為原料,糯米富含維生素B,可以溫補脾胃、補益中氣,是一種滋補品。同時也比較溫和,有補虛、補血、健脾暖胃、止汗的效果。能夠治療脾胃虛寒所致的惡心、食欲下降、腹瀉和氣虛造成的汗虛、氣短無力、妊娠腹墜脹等癥狀。所以按照這個道理,準媽媽們是可以吃粽子的。

但是粽子準媽媽千萬不能多吃,糯米也是有壞處的。糯米粘性大,會造成消化不良和因為消化不良而產生的胃酸過多、腹瀉、腹脹、腹痛等癥狀。有一些準媽媽們消化功能不好,有時候會一吃就“滯”。并且甜粽的含糖量通常比較高,容易提升人體內血糖含量,所以有妊娠糖尿病的準媽媽們是最好是少吃粽子。

粽子種類很多,紅棗、豆沙、鮮肉、蛋黃等。過端午節吃粽子更加是習俗。可是,準媽媽千萬要注意,粽子這東西千萬不能吃的太多,吃的時候也有幾個注意事項。

1、少吃

粽子通常情況下都是糯米制成,味道比較好,可是黏度高,不容易消化。尤其是剛剛懷孕的準媽媽們,腸胃十分弱,粽子吃得太多的話很有可能會造成消化不良,造成腹脹、腹痛,同時還有可能影響其他營養的攝入。因此一頓飯吃一個為好,粽子不可以當飯吃,不可頓頓都吃。

2、看情況吃

如今粽子的種類繁多,所以,造成的結果是脂肪多、糖分多、熱量高。如果是超重、孕期高血壓、血糖高的準媽媽,最好不吃。就算是沒有這些癥狀,吃粽子的時候也不要蘸糖吃。

3、搭配吃

粽子在吃了以后很容易有飽腹感,最好少吃,如果條件允許,最好和其它幫助消化的食物一起吃。比如纖維較多的蔬菜,也可以喝紅豆湯。但是不要跟冰西瓜等涼性食物一起吃,這樣一來腸胃壓力很大,會不舒服。

4、變著花樣吃

準媽媽們最好少吃一點糯米和高熱量的食物,其實從粽子的原料上改變一下也是好的,就像是包一些五谷雜糧,還有紅豆、紅薯等對準媽媽們有益的食物,這樣一來就可以愉快的吃粽子了。

溫馨提示:

粽子不可在睡前吃,吃的時候要注意搭配一些其他蔬菜。

粽子保存時要注意溫度,吃不完的粽子要放進冰箱,不要超過三天,吃前要加熱,但是注意不要多次復熱。粽子剝開后如果出現黏絲,那就說明粽子也許放很久,不新鮮了。各位準媽媽們就不要再吃了。

怎么樣,如此一來,吃粽是不是更健康?準媽媽這樣子不但能夠飽口福,也可以過一個健康的“粽子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