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早期遇到厭食和嘔吐該如何補充營養

厭食與嘔吐對胎兒會有影響嗎?懷孕早期遇到厭食和嘔吐的情況,大部分的準媽媽都會有這樣的擔憂。每位準媽媽都寧愿自己忍受痛苦,也希望胎兒能夠平平安安的。

懷孕前3個月,是懷孕非常重要的時期,同時也是早孕反應比較嚴重的時期,更是胚胎各器官形成的關鍵時期。在這段時間,準媽媽與胚胎本身不需要很多的營養,通常早孕反應有輕微的厭食、嘔吐,基本上不會對胎兒產生什么影響。

但如果在懷孕前準媽媽的體質虛弱、營養狀況不好的話,早孕反應的厭食與嘔吐一來會影響到準媽媽自身的健康,二來可能還會影響胚胎發育所需要的營養物質的攝取,特別是影響蛋白質、葉酸及一些微量元素的攝入。

所以,如果準媽媽出現了懷孕早期的劇烈嘔吐,首先應該要擺正心態,不要產生不必要的緊張氣氛。為了讓準媽媽有一個好的心態,家里人要給準媽媽安慰和支援,讓準媽媽心態放平和,同時創造一個安靜的環境,讓準媽媽有充分的休息和睡眠。

飲食上以“隨心適口”為原則,在有胃口的時候,就多吃一些食物,不想吃的時候就不要吃。盡量滿足準媽媽的食欲愛好,另外可以積極尋找嘔吐規律,然后改變自己的飲食規律。

孕吐反應一般情況下都是在早晨起床或早餐后比較強烈,所以,在起床以后,可以稍微吃一點烤饅頭咸餅干等。白天孕吐反應不是很嚴重,晚餐時可以都吃一些可口的飯菜。睡前餓的話也可以多吃一些比較容易消化的食物。

準媽媽宜少食多餐,少吃油炸的食品。給準媽媽的飯菜要注意烹飪方法,這樣才能做到色香味俱全。同時準媽媽要多飲水,多吃水果、果汁等。雖然現在有著嚴重的孕吐反應,但是也不能隨便服用抗嘔吐藥物,不然可能會造成胎兒畸形。

嘔吐比較嚴重的話,最好是能夠早一些去醫院進行治療,不然會影響到胚胎的發育和成長,還可能會影響到準媽媽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