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早期沒孕吐,孕晚期卻“吐”得翻江倒海,或與孕媽這個行為有關

對于大部分孕媽媽來說,在懷孕早期出現孕吐反應的情況是比較正常的,這主要是因為剛懷孕,體內孕激素增加,從而導致孕媽媽的身體激素平衡被打亂,導致出現應激反應,而這種身體應激反應可能包括孕吐、嗜睡、乏力等等。其中癥狀最為明顯的一項就是孕吐,相對而言給孕媽媽們帶來的影響也比較大一些。

圖片

但是并非所有的孕媽媽都會出現孕吐,而且還有一部分孕媽媽在孕早期的時候沒有孕吐反應,反倒是進入孕晚期卻有了孕吐癥狀,這也讓孕媽媽們感到十分不解,為什么感覺這癥狀相反了,亦或者是擔心會不會是肚子里的寶寶出現了什么狀況,要不然在孕晚期怎么會孕吐呢?

案例:孕早期沒孕吐,孕晚期卻“吐”得翻山蹈海

林女士在和丈夫結婚以后,前五年兩人一直在打拼事業,等到林女士31歲的時候,兩人便決定開始備孕。可是讓夫妻兩人沒有想到的是,這個備孕計劃足足執行了快四年,林女士的肚子一直都沒有動靜。

圖片

夫妻兩也去醫院做過詳細的檢查,醫生說是要調理身體,直到去年才懷上寶寶,林女士今年已經36歲了,在醫學上也算是高齡產婦了。對于林女士來說,這也是她的第一胎,所以在孕期都比較小心。

有些年輕孕婦在孕早期的時候反倒有孕吐反應,而她的孕早期癥狀幾乎沒有,而且也吃好、睡好,當時她猜測可能是和調理了幾年身體有關,所以整個孕期的狀態還是比較不錯的。

圖片

可是等到懷孕九個月的時候,林女士有一天突然有了比較輕微的反嘔、惡心感,而且隨著妊娠時間的接近,林女士的這些反應感到越來越強,胃口也變得越來越差。當時林女士的婆婆看著覺得癥狀和孕吐頗為相似,想當初她孕早期也是這樣的,可是林女士卻覺得很奇怪,明明都孕晚期了,怎么會是孕吐,心想可能是消化不良,或是吃的積食了。

圖片

之后,隨著林女士的癥狀越來越嚴重時,出于擔憂,林女士便去了醫院做檢查,結果一檢查才被醫生告知,“你這就是孕吐。”這讓林女士十分不解,不懂為什么孕晚期會有孕吐反應。后來醫生解釋道,可能是因為林女士快接近臨產時間了,所以心里過于緊張,導致激素紊亂,刺激出現孕吐反應。被醫生這么一說,林女士才明白好像確實有這么一回事。

圖片

01 孕晚期出現孕吐反應,或與孕媽這個行為有關

不少孕媽媽,尤其是第一次懷孕的女性,在孕早期可能癥狀還好一些,但是越是接近臨產的時間,就越是感到緊張,腦袋里止不住地在想等到分娩那天來臨會怎么樣,腦海里上演了一幕又一幕各種畫面,導致情緒也變得越來越緊張。當然,孕媽媽們自身可能還沒有意識到她們變得緊張了。

當孕媽媽的情緒變得過分緊張時,那么這時身體就會分泌出甲狀腺激素、腎上腺皮質激素等等,而這些激素則會刺激到肚子里的胎寶寶,胎寶寶會被突如其來的緊張感給“嚇到”,從而也會刺激孕媽媽產生應激反應,孕吐就是其中一種。當然,也有一些孕媽媽則是表現為頭暈或是嗜睡、心悸等等。

圖片

針對此,如果孕媽媽們的孕吐反應比較輕,那么就不用太在意,需要做的就是調節自己的情緒,不要對未知的分娩產生恐懼感,盡可能放松自己的情緒,慢慢的,孕吐反應也能夠得到緩解。

相反,如果孕媽媽們的緊張情緒較為嚴重,且遲遲不能得到緩解,那么就會表現出明顯的孕吐反應,且已經影響到了孕媽媽們孕晚期正常的飲食攝入,若是長期如此,還有可能影響到肚子里的胎寶寶的正常生長髪育,畢竟孕晚期的胎寶寶既是處于長肉的關鍵階段,也是他們的身體器官進一步完善的重要時間節點,所以最好去醫院咨詢醫生,看看醫生有沒有什么解決辦法來緩解孕吐。

當然,孕晚期出現惡心、嘔吐等反應,未必都是孕吐,也可能因為腸胃消化不良引起的,因為孕晚期子宮擠占了原本屬于腸胃的空間,導致腸胃蠕動力變弱,影響到消化功能,所以也可能出現嘔吐等情況。因此,還是需要仔細辨識自己的癥狀,必要時去醫院做檢查會更為靠譜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