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吐可用調節飲食緩解

妊娠早期會出現一些生理反應像惡心、孕吐、偏食等最常見,尤其是孕吐,嚴重者無法進食,引起各種營養素的缺乏,從而影響孕婦健康,還會影響到胎兒的健康。

為防止因早孕反應引起孕婦營養不良,要設法促進孕婦的食欲,在食物的選擇、加工及烹調過程中,注意食物的色、香、味,同時根據個人的經濟能力、地理 環境、季節變化來選擇加工、烹調食物,使孕婦攝入最佳的營養素。

具體來說,要注意以下幾點:

1、食物形態要能吸引人的視覺感官,同時還要清淡爽口、富有營養。如番茄、黃瓜、辣椒、鮮香菇、新鮮平菇、新鮮山楂果、蘋果等,它們色彩鮮艷,營養 豐富,易誘發人的食欲。

2、選擇的食物要易消化、易吸收,同時能減輕嘔吐,如烤面包、餅干、大米或小米稀飯。干食品能減輕惡心、嘔吐癥狀,大米或小米稀飯能補充因惡心、嘔 吐失去的水分。

3、食品要對味,烹調要多樣化,并應盡量減少營養素的損失。

可根據孕婦的不同情況和嗜好,選擇不同的原料和烹調方法來加工食物。如孕婦有嗜酸、嗜辣和其他味道的愛好,烹調食物時可用檸檬汁、醋拌 涼菜,也可用少量香辛料,如姜、辣椒等,讓食物具有一定的刺激性,以增加食欲。冷食能減輕食物對胃黏膜的刺激作用,如涼拌雙耳、涼拌茄泥、少量冰糕、冰激 凌等。烹調過程中盡量減少營養素的損失,如洗菜、淘米次數不能過多,不能切后洗菜、泡菜,不能用熱水淘米。蔬菜在烹調過程中應急火快炒,與動物性食物混合 烹調時應加少量淀粉,因淀粉中有還原型谷胱甘肽,對維生素C有保護作用。

4、在進食過程中,保持精神愉快。如進食時聽輕音樂,餐桌上可放一些鮮花,這樣孕婦可解除早孕的恐懼、孕吐的煩躁,從而增加孕婦的食欲,保證胚胎的 正常發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