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的惡心嘔吐等不適,是母體的氣血不夠用了

我非常羨慕孕期反應不大的女同胞們。我的兩次孕期,都沒有過傳說中懷孕胃口大開的體驗,除了難受還是難受。除了孕后期舒服一點,孕早期和孕中期,沒有一天是舒適的。特別是三個月前,都是在床上度過的。

有的人孕期吐幾天就好了,或者一天吐一兩次。我是天天都在吐,吐到快到12周才慢慢好一點。

懷老大的時候吐得特別嚴重,吐到奄奄一息,夜里去社區醫院里輸液。接待的女醫生說,“要是熬不下去,就流掉吧。”我頓時急得快哭了,她說:“你繼續這么吐,還不是只能這樣。”

也是感謝她的刺激,我懷著破釜沉舟的決心,回到家邊哭邊忍著嘔吐的那種極端不適吃了一個包子。吃過之后陸陸續續可以吃得下幾口白飯青菜。能吃得下就開始好一些了。但是孕早期兩個多月內瘦了五六斤吧。

好不容易熬過了孕早期,我第一次感受到胎動時也是很不舒服。雖然心情上很感動,但整個人都難受,從下午四點到晚上,連在家躺著也難受。孕中期腹痛腹瀉、孕后期雙腳浮腫,我都一一體驗過,真是一把辛酸淚。

現在回想起來,我的孕期不適:惡心嘔吐(妊娠惡阻)、浮腫、腹疼腹瀉,都跟我孕前脾胃氣虛有關系,雖然經過孕前調理氣血好了很多,但架不住胎兒需要那么強大的氣血。

脾胃氣虛了,整個運化推動能力都弱了,就容易生濕,脾胃氣機的升降出入出現障礙,本該降下去的下不去,往上返,就容易惡心嘔吐。

這些癥狀,都是母體的氣血不夠了,身體為了保護胎兒和母體,發出的警告信號。包括妊娠高血壓、妊娠糖尿病、妊娠少腹疼,胎動不安,犯困乏力,也都是同樣的道理。

孕期出現這些不適,就是身體在呼喚媽媽們需要調養了。中醫有個很好聽的詞,叫做:安胎,這期間如果不適很嚴重,可以找個靠譜的中醫辨證開藥調理一下。

安胎,不是每天等著,挨著,熬過孕期就好了。如果氣血不足以很健康地養護胎兒,輕的后果就是孩子出生后不太好帶,重的后果有很多,早產、難產、或者是孩子先天不足。

但是也不要過于擔憂,懷孕有反應,說明體內胎兒正在蓬勃生長,母體激素也在一直增長。我們要做的就是覺察自己的吃喝拉撒睡,在找到靠譜中醫安胎前,把自己可以做到的部分先做起來。

幾個安胎的建議

 

一,保持愉快的心情。

孕期不適確實很難讓人保持好心情,我深有體會。但起碼可以不抱怨,不亂發脾氣,整個人稍放松些,不緊繃。氣順了,血才能順暢地運行。聽聽舒緩的音樂,找好朋友吐槽一下,刷一刷手機都是可以的。注意刷手機,刷電視劇控制好時間,不要過度耗散精神就可以了。孕期是好好關愛自己的時候,怎么寵愛都不為過。

二,孕早期反應嚴重時,想吃什么就吃什么。

酸辣的、燒烤的,都是可以的,保持對睡眠和大便的覺察就行。嘔吐嚴重時,咬一咬蘋果吸些果汁,少量喝點脈動這些含有維生素的飲料也都可以,對補充嘔吐引起的水分和維生素缺失是有幫助的。

聞一聞橙子皮、柚子皮、柑子皮,這些天然的芳香的,可以舒緩不適。也可以把這些皮曬干了,放在熏香爐里。孕早期,還沒形成胎盤,胎兒發育用的是受精卵里的物質。除了孕婦禁止吃的咖啡、茶、偏寒涼的藥物,孕早期可以稍微放松些。

 

三,可以用一些溫和的食療輔助改善孕期的癥狀。

惡心嘔吐、浮腫的,濕氣大的,可以用紫蘇陳皮水當成飲料喝,也可以燉山藥、黨參、茯苓、扁豆湯。

紫蘇陳皮水
材料:
紫蘇葉5g、陳皮5g

做法:
水滾后加入紫蘇、陳皮,放入燜燒杯中燜十分鐘即可。燜可以最大限度地保持紫蘇陳皮的揮發油,而且不會熬出陳皮的苦澀味。

這兩味食療級偏溫的中藥,能夠散散表寒,暖暖脾胃,孕期感冒咳嗽也是可以用的。紫蘇:辛,溫。歸肺、脾經。解表散寒,行氣和胃。陳皮:苦、辛、溫。歸肺、脾經。理氣健脾,燥濕化痰。

 

山藥黨參茯苓扁豆湯

材料:
山藥、黨參、茯苓、扁豆各20g

做法:
把以上材料放入燉盅,燉煮1-2小時即可

這四味也是食療級的清淡的中藥,都入脾,能夠和暖地推動中焦的能量,健脾化濕補精。其中,山藥:甘,平。歸脾、肺、腎經。補脾養胃,生津益肺,補腎澀精。黨參:甘,平。歸脾、肺經。健脾益肺,養血生津。茯苓:甘、淡,平。歸心、肺、脾、腎經。利水滲濕,健脾,寧心。扁豆:甘,微溫。歸脾、胃經。健脾化濕,和中消暑。

嘔吐嚴重的偏寒濕的,買一些砂仁,把砂仁殼去掉,慢慢地咀嚼砂仁的種子,或者燉砂仁粥、砂仁鯽魚湯。寒濕的癥狀比如大便容易偏稀或者前干后稀,長期的羊屎蛋便秘,不愛喝水,尤其不能喝涼的,但嘴唇容易偏干,舌苔偏白偏膩,水滑,胖大有齒痕等等。

偏濕熱的可以燉生地土茯苓湯(做法見這篇:一碗祛濕熱、滋補津液的湯,夏秋都能喝)。濕熱的癥狀比如口臭,大便特別粘滯,特別臭,小便黃赤,舌質紅,舌苔黃厚膩,白帶多,外陰經常瘙癢,口干口苦,汗味大等等。

上面說到的食療都很溫和,孕媽們可以放心食用。

四,多去有氧的安靜的環境里,有山有水的地方更好。

氧氣足,空氣好,安靜的能量,對孕媽和胎兒都有療愈的作用,可以有效減輕孕期不適。找一個或者兩個自己喜歡的運動,比如散步、爬山。如果真的反應嚴重到起不來,在床上躺著,那么就安心地躺著,不用硬撐著運動,也沒必要去想沒運動有什么不好。

五,常用的一般孕婦都可以用的成藥可以備起來。

如孕期感冒時,可以辨證后使用小柴胡顆粒、參蘇丸;腹痛腹瀉時,可以考慮藿香正氣口服液或者保濟丸。至于安胎丸、保胎丸等常用溫和的安胎成藥,一般醫生也會建議使用,按照醫囑就行。

孕期是我們和孩子緊密相連的九個月,那些不適終會過去。愿每一位孕媽都能安然度過孕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