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教準媽媽對付孕吐的幾個辦法

有時還會嘔吐,每 4 個準媽媽中就有 3 個在懷孕期間會感到惡心。尤其是孕早期 ( 懷孕前 3 個月 ) 時。很多孕婦感到早晨是妊娠反應最嚴重的時間,所以才 有了 ” 晨吐 ” 這個詞。不過,也有些孕婦從早到晚都覺得胃里翻江倒海的通常,惡心從懷孕 6 周開始 ( 也有的從孕 4 周就出現了呈現,大約一半有孕吐反應的孕婦到 14 周時癥狀會基本消失。其余的大多數人會在孕中期 ( 懷孕 4 6 個月 ) 感到癥狀慢慢減弱,但也有一些可憐的準媽媽一直到寶寶出生時都有想吐的感覺。

沒有人知道引起孕吐的確切原因,但有人認為和其他很多懷孕癥狀一樣,孕吐很可能都是由于孕期荷爾蒙水平增加而引起的,它會使你的嗅覺變得更靈敏,對 某些不好的氣味更敏感,胃也會更加敏感。如果你屬于下列情況,那么你就更有可能會經歷孕吐。

在服用避孕藥后出現惡心、嘔吐的反應。

容易暈車、暈船、偏頭痛。

懷的是雙胞胎或多胞胎。

你的母親或姊妹有過孕吐的癥狀。

抑制嘔吐的一些方法:

盡量避免可能會讓你覺得惡心的食物或氣味。如果 你覺得好像吃什么都會覺得惡心,不要著急,吃那 些能提起你胃口的東西,哪怕這些食物不能讓你達到營養均衡也沒關系。不管什么東西,多少吃進去一點,總比吃一大頓但全都吐出去了要強很多。

試著吃些涼的或室溫狀態下的食物,因為這些食物的氣味沒有熱的 食物那么強烈。

在床頭放點餅干等簡單的小零嘴。當你醒來后,可以先吃上幾片餅干,然后休息20~30分鐘,再起床。如果你半夜醒來感到惡心,你也可以吃點餅干來緩 解一下。

少食多餐,或隨時吃點零食,一刻都不要讓自己的胃空著(空腹是 最容易引起惡心的)。另外,多吃富含蛋白質的清淡食物,這類食物有助于抑制惡心。(不過,總而言之,你還是要吃些能夠提得起你胃口的東 西。)

避免吃高脂肪的食物,因為它們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消化。避 免吃油膩、辛辣、酸味和油炸的食物,這些食物會刺激你已經變得脆弱的消化系統。

喝水要小口,不要“牛”飲!盡管喝水對預防脫水 非常重要,但也不要一口氣猛喝,把胃漲滿,因為這樣你的胃里就盛不下其他防吐食物了。如果你吐得很頻繁,可以嘗試含有葡萄糖、鹽、鉀的運動飲料,這能夠幫 助你補充流失的電解質。

不要早晨起床后空腹服用孕婦維生素,你可以試著在吃東西時服用 維生素,也可以在晚上入睡前服用。你也可以問問醫生,你是否可以暫時換一種含鐵較少的孕期補充劑,因為目前你脆弱的消化系統已經很難承受鐵 這種礦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