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媽媽在孕期的小毛病 或許會對寶寶造成傷害

準媽媽的十個月懷孕時期注定是一段非常不好過的時候,在這個時期準媽媽不僅要忍受身心上的不適感,同樣還要注意很多的小方面,因為一個不當心,或許就會對寶寶造成傷害。

問題一:感覺滿身疲勞時泡個熱水澡

當滿身疲勞時悠閑地在放滿熱水的浴缸中泡上半個小時,真的是覺得特別舒服,好像煩惱都消失了。但是對懷孕三個月的準媽媽來說,如果泡這么久的澡或許會造成畸形兒或低能兒。

大量的動物實驗和對人類的流行病調查證實,如果在剛剛懷孕的時候就接受到物理性的有害因子,如溫度過高的熱水浴或高溫作業等,都有可能會造成準媽媽體內產熱增加或散熱不良而致高熱。早期的胚胎生活在高溫環境下,是非常不好的。

高溫會殺死那些分裂中的細胞,讓組織停止發育,尤其是胎兒的中樞神經系統會非常容易受到傷害,造成畸胎,嚴重者使胚胎夭折。

正確的做法:水溫要控制在38攝氏度以下,準媽媽要注意,最好是不要洗盆浴,就算要洗的話也不能在浴缸中長時間浸泡腹部,同時洗澡時間最好在20分鐘以下。

問題二:孕期吃魚越多寶寶越聰明

魚類在大家心目中都是健康食品,同時還有一部分的魚含有保護心臟的脂肪。不過,不同種類的魚體內會積聚著不同量的汞,要是人食用太多的話或許會對身體造成影響。

最近,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提醒準媽媽及還有想要有寶寶的女性,最好是不要吃鯊魚、鯖魚、旗魚及方頭魚,原因在于上述提到的魚的汞含量或許會影響胎兒大腦的生長髮育。

同時還要知道的是,金槍魚由于所含的汞少而沒被列入準媽媽禁食范圍。但是同樣有負責制定汞管理條例的人士覺得,準媽媽在懷孕期間吃很多罐裝的金槍魚同樣會有影響,還有部分地區已經限制孕期婦女每星期吃金槍魚的量不得超過198克。

問題三:小腿浮腫不應多喝水

胎兒滿五個月后,母體的心肺肝腎功能都逐漸進入“滿負荷”運行階段,大家會感到,小腿在傍晚時分出現輕微浮腫,這個是不用擔心的。

相反,胎兒發育產生的廢物也要靠母體排出,要是喝水的話能夠剪短代謝廢物在體內停留的時間。小腿浮腫還可能是體重增加帶來的負荷,可在辦公室放一張小凳或一個木箱,借以擱腳,幫助腳部的體液回流,這樣情況就會好一點了。每工作兩小時后,可以多休息一下,按摩一下身體。

問題四:孕吐是正常的

三個月以后的孕吐一定包藏著某種危機,一定要當心。

最新發現,孕吐說不定也是會遺傳的,換句話就是,懷孕女性的母親或婆婆要是當時孕吐特別嚴重,尤其是一路孕吐到上產床,那么她本人的孕吐反應有87%幾率也會變得非常厲害。

鑒于相當數量的孕吐是因某種氣味催發的,在聞到這種氣味前的一剎那,可以在鼻下點一點薄荷通氣膏,那么不聞到這種味道的時候就會感覺好很多了。

同時也要知道懷孕期間的小問題不可“想當然”,也不要太不把孕吐當一回事,惡心、嘔吐是孕早期的正常表現,但是也不能太忽視孕吐,要是感覺到自己孕吐劇烈,也需要做進一步的檢查,以確定是不是葡萄胎、雙胞胎、多胞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