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醫生提醒:孕婦心情越緊張越容易害喜

每個女性第一次懷孕是的心情總是不能用言語說出,很復雜。高興中夾雜著緊張等。但專家就要提醒各位女性在懷孕后不要緊張,心情一定要放松,盡量的分散自己的注意力。不然伴隨著緊張和焦慮就會讓孕吐加劇。

懷孕早期嘔吐是正常的生理現象,孕婦不要慌張。懷孕后,有的準媽媽幾乎是吃什么吐什么,孕吐得非常厲害,可有的準媽媽幾乎不發生孕吐,這是什么原因呢?

有人說折合遺傳有關,如果當年母親懷孕時吐的嚴重,那女兒懷孕時也會孕吐的很厲害;相反,若母親沒有孕吐反應,則女兒同樣也不會。這種說法就會讓孕吐遺傳的準媽媽感到恐懼,對此,瀏海智博士表示這種說法并不正確。因為有的孕婦表現的是第一胎沒有孕吐癥狀,但第二胎卻吐的很嚴重,這又該怎樣解釋呢?”

目前關于孕吐最靠譜的說法是其與孕婦血液中人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值的升降有關。資料準媽媽的HCG值高的孕婦的孕吐反映嚴重,當HCG值降下來時,則孕吐現象減弱。妊娠的第5周左右就會出現孕吐,結束在16周左右。

瀏海智博士說這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不會影響到孕婦和寶寶的健康,所以不用采取任何的處理措施。但若是嚴重的孕吐現象,就需要及時到醫院,因為嚴重的孕吐會讓身體中的電解質失衡,體重迅速下降,影響胎兒的生長髮育。

很多準媽媽孕吐時會服用“滅吐靈”來緩解癥狀,那吃藥物會對寶寶有影響嗎?

專家解釋,面對孕吐嚴重的準媽媽的確可以服用藥物滅吐靈或B6緩解。但要提醒大家的是到目前為止也沒有任何的試驗資料可證明“滅吐靈”沒有致畸的可能性。因此最好的減輕孕吐的方法就是多放松心情。

專家稱孕婦孕吐嚴重很大的原因就是由緊張和恐懼等不好的情緒引起。有的準媽媽因為孕吐劇烈住院時,受到了大家的很多關注時她的孕吐就變得更劇烈,但當她在看書的時候,孕吐就減少了。

醫生強調準媽媽一定要意識到孕吐屬于正常生理現象,需放松心情,精神不要緊張,學會分散自己的注意力,就可以起到緩解孕吐的作用。當然,如果準媽媽孕吐癥狀很嚴重,會對寶寶的生長髮育造成影響,這時一定要及時治療。

總結:女性在懷孕期間有孕吐時正常的現象,認識到這點后,就不用讓自己的精神變得緊張和恐懼,因為不良的心情會讓孕吐加劇。需及時分散自己的注意力,多做一些有益的事情,讓自己盡量的保持放松。即使孕吐嚴重也不要吃藥物來緩解,因為還沒有證據說明這些藥物沒有致畸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