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小便暗藏玄機

小晨晨的媽媽發現寶寶這兩天小便的顏色有點發黃,而且小便的量也減少了。這是怎么回事呢?要不要去醫院看醫生?不少年輕媽媽都可能會遇到這樣的問題,究竟應該如何處理呢?  以下的幾種方法可以教年輕媽媽學會觀察和分析寶寶尿液,并掌握最基本的對策。

尿量減少:

如果媽媽發現寶寶的尿量明顯減少了,請馬上分析一下原因。越小的嬰兒其尿的濃縮和重新吸收功能就越不成熟,如果是因為寶寶發生嘔吐或腹瀉引起尿量減少的話,那么水分大量排出體外,會造成脫水和電解質平衡紊亂,發生這樣的情況的話,要及時帶孩子看醫生。如果是因為飲水不足引起的話,家長不必緊張,只要給寶寶補充足夠的水分就行了。

尿布上有粉紅色的小顆粒:

溶解在尿中的尿酸一旦結晶,便呈現粉紅色或者較紅的小顆粒,夏天常常會出現這類情況。有的媽媽誤認為這是血尿,一下子變得十分緊張。專家認為,少量出現結晶,一般不會有什么大問題的。

尿液發黃:

出生不久的寶寶的小便發黃,要考慮是否是新生兒黃疸。如果是較大的兒童有發燒、乏力、食欲明顯減退并有惡心、嘔吐、尿液深黃等表現,最好到醫院查一下肝功能,看看是否有異常。

如果寶寶同時在治療某些疾病,如果用維生素B、黃連素等藥物,可使寶寶的尿液顏色呈桔紅色。飲食中的胡蘿卜素,也會使尿色會呈現棕黃色。

排除了病理性因素之外,一般寶寶的尿色變黃,往往與飲水量、出汗情況有關,媽媽不

必過于緊張。注意:在寶寶活動量大、出汗多的情況下,要及時給寶寶補充充足的水分。

尿液變白:

絕大多數寶寶尿液變白,不會是病理現象。尤其是在寒冷的季節里,寶寶的尿液變白,主要是由尿中磷酸鈣、草酸鈣、碳酸鈣等含鈣物,在尿液的酸堿度偏堿性時發生沉淀所致。這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因為寶寶的腎臟還沒有發育健全,才會出現這樣的情況。

特別提醒:如果寶寶的尿液變白,同時伴有其他癥狀時,比如發熱等,家長要注意有無病理性原因。請找醫生檢查一下。如果尿液呈乳白色,媽媽可要小心了,可能小便中有大量的膿細胞,一定要到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

尿液變紅:

首先要確定尿液變紅是不是因血尿引起的。血尿是許多疾病的信號,有可能是由于泌尿系統疾病和全身性疾病所致。

如果出生不久的新生兒或小嬰兒出現血尿,多數是由于先天性的尿路畸形,有相當一部分孩子在劇烈的活動后或在發燒時,可出現暫時性的血尿。

尿色淡紅或渾濁:

很有可能是尿路感染所致,在女嬰中較為多見。父母只要留心觀察,會發現寶寶排尿的次數比平時多,有的寶寶會自訴“尿尿痛”,也有的寶寶有體溫升高的現象。如果寶寶仍用尿片,細心的家長會發現寶寶的尿有異味,也有可能是尿路感染引起的。

如果你認為寶寶可能得了尿路感染,應設法讓寶寶喝足夠的溫開水,以保持對腎臟的清洗,同時應盡快看醫生。

如何留取尿液標本

·一般的尿常規檢查要求尿液新鮮。尿液一般在冬天放置6小時以上即發生腐敗,夏天可存放的時間就更短了。

·要求容器清潔、干燥。

·送驗的尿液最好用清晨第一次的小便,以免因喝水等因素影響檢查的正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