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小小妙招有助寶寶樂于洗澡

對于很多的小寶寶來說,洗澡是一件很不樂意的事情。很多寶寶無論媽媽怎么哄都還是不愿意自己進去洗澡,其實大部分寶寶都是很喜歡玩水的,而對于洗澡卻又偏偏很不樂意,其實只要在洗澡的時候使用一些有意思的小妙招,就可以讓寶寶從抗拒變為喜歡了,小小妙招有助寶寶樂于洗澡。

一、讓孩子學會自己洗澡

父母可以表揚還有鼓勵孩子自己學會洗澡。如何讓寶寶想要學洗澡呢?

1、尊重孩子正在慢慢發展的自我意識還有自己的獨立性。教大孩子了解并學會清洗自己的一些隱秘部位,要知道像洗其他部位一樣去清洗。有些大一些孩子會對隱私部位看得比較重,那么可以尊重他的想法。讓父親負責為男孩子洗頭,母親去給女孩子洗。

2、使洗澡變得很有趣。當為孩子洗澡時,可以一邊洗一邊跟他玩耍、聊天,要與寶寶做一個互動,千萬不能就是默不作聲。還可以讓孩子在洗澡的時候唱歌、以及做一些游戲,同時讓孩子學著自己洗澡。在孩子洗完之后檢查一下。

3、盡量讓孩子自己洗澡。只有有可能,就要盡量多的鼓勵孩子自己去洗澡。而二三歲大的孩子在洗澡的時候,可以坐在一邊對他說話或者是給他講故事聽。雖然一般四五歲以前的孩子基本上都還不能自己洗澡的,但是孩子究竟什么時候能夠獨立的洗澡要看看他坐著的水平還有身體的協調能力包括他是否仔細認真。

二、使洗澡成為有趣的活動

1、放松和享受。大部分的兒科醫生是認為嬰兒不必要每天洗澡的,但是對于嬰兒來說,確實是每天都需要爸爸媽媽還有其他喜愛他的人的愛撫還有逗弄,而洗澡就是愛撫的最好時機之一。同時,洗澡也可以讓孩子養成很重要的良好衛生習慣。所洗澡應該是每個人都要定期進行的。

2、讓孩子產生安全感。為你新生的小寶寶洗澡是需要更多的技巧的,如果不懂,可以向醫生請教,也可以從老一輩人那里去得到一些經驗還有建議,做到心里有數之后就可以會孩子洗澡了。如果學會怎么洗,那么你以及嬰兒都會感到更為安全。另外在給孩子洗澡時,還可以對著孩子溫柔地唱歌、講話,還可以鼓勵孩子去做拍水玩耍,可以讓孩子愉快地度過洗澡的時光。

3、讓孩子完全舒服。新生的嬰兒喜歡在小一點的澡盆里面洗澡,因為小嬰兒會覺得在大澡盆里洗澡沒有安全感。洗澡時可以把手巾鋪在澡盆的邊上面,然后用另外一只手去扶起孩子,讓他面對著你,然后再用另外一只手去為孩子洗澡,而洗澡水和房間的溫度也是要注意的。使用那些沒有刺激性的肥皂或是香波還有柔軟的毛巾為孩子洗澡。在把孩子抱出澡盆后,要用一塊大的干毛巾把他裹好。

另外,要讓孩子有一個自覺洗澡的習慣,這也是一個很重要的一點,選擇一個適當的時間,做為每天洗澡的時間,讓孩子養成習慣,當到了洗澡的時候,不管是玩耍還是看電視都要停止,久而久之,也就會有自覺洗澡的習慣了。